搞丟諾貝爾獎的各種方式(譬如把妹遺失)

搞丟諾貝爾獎肯定比獲得諾貝爾獎容易。

 

  搞丟諾貝爾獎肯定比獲得諾貝爾獎容易,這些珍貴的獎牌在諾貝爾獎100多年歷史中,以各種瘋狂、悲慘或壯觀的方式遺失。

 

  除了〈欸,快點溶掉我的諾貝爾獎章!〉提到二戰期間科學家馮‧勞厄和詹姆斯‧弗蘭克為躲避納粹迫害,以硝基鹽酸「溶解」獎牌的方式,在那個動盪不斷的時代卻有人將自己的諾貝爾獎牌親手送給納粹。

 

  挪威作家克努特‧漢森(Knut Hamsun)曾大肆讚揚希特勒的侵略行為,1943年更把自己的諾貝爾文學獎獎牌轉授給納粹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Joseph Goebbels)。由於漢森堅定支持納粹的政治立場,使他在戰爭結束後的1947年被判處叛國罪,最終軟禁在一間養老院度過餘生,而漢森的文學獎獎章也從此下落不明。

 

  有些諾貝爾獎牌則因慈善公益、繼承糾紛或經濟困難拿到拍賣會販售,它們的結局也各有不同。1926年,法國政治家阿里斯蒂德‧白里安(Aristide Briand)因在戰後暫時調停法國和德國的糾紛並簽訂《羅加諾公約》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2008年,白里安的諾貝爾獎牌以區區12,200歐元的價格拍賣。

 

俄羅斯億萬富翁艾里謝‧吾斯曼諾夫在得標後將獎牌歸還給華森。圖為詹姆斯‧華森與俄羅斯科學院院長福托夫(Vladimir Fortov)。

 

  六年後,美國分子生物學家詹姆斯‧華森(James Watson)以未稅410萬美元的破紀錄價格賣掉了他的諾貝爾獎牌。1962年,華森與同僚佛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共同發現DNA分子結構而獲頒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由於華森多次發表具爭議性的歧視言論,讓他變成科學界的「黑名單」,不但演講被取消連學術機構也不願意聘用他,最終面臨了財務困難。把獎牌賣掉對華森來說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錢,更幸運的是買家、俄羅斯億萬富翁艾里謝‧吾斯曼諾夫(Alisher Usmanov)在得標後,還把獎牌歸還給他。

 

  純金打造的諾貝爾獎牌自然吸引到竊賊的目光,有些獎牌就這樣不翼而飛。當年法國聖納澤爾的文物博物館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買到了白里安的諾貝爾獎牌,將其納入館藏保存多年。但2015年這枚獎牌被竊賊偷走,至今仍未歸還。191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的獎牌也在2004年被偷走,至今也仍未找到。

 

  2017年,印度竊賊偷走凱拉西‧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於2014年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獎牌。幸運的是,竊賊沒有料到他們偷走的其實是複製品,真品當時正放在博物館裡展出,而且竊賊很快就落網被捕。

 

  2009年,伊朗律師、人權活動家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指控伊朗政府以「欠繳稅款」沒收了她的資產和獎牌。她控訴保存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獎牌與法國國家榮譽勳章(Legion d’honneur medal)的銀行保險箱被政府查封,以追討41萬美元的稅款,但伊朗政府否認了她的說法。這則新聞隨即在國際上引起一片譁然,最終伊朗歸還了伊巴迪的獎牌。

 

諾貝爾獎得主的姓名普遍刻在獎牌背面,只有和平獎與經濟學獎是把姓名刻在獎牌旁邊。

 

  諾貝爾獎得主的姓名普遍刻在獎牌背面,只有和平獎與經濟學獎是把姓名刻在獎牌旁邊,因此「領錯獎」的情況也並不奇怪。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的資料指出,197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兩位得主:俄羅斯的列昂尼德‧坎托羅維奇(Leonid Kantorovich)和美國的特亞林‧科普曼斯(Tjalling Koopmans)領完獎牌沒有查覺異狀,便帶著對方的獎牌回國。由於當時正值美蘇冷戰,這兩枚獎牌經過長達四年的外交協調才物歸原主。

 

  1999年12月,奧斯陸飯店的房間引起恐慌,因為剛頒給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MSF)的諾貝爾獎牌突然消失不見。第二天,獎牌被默默放回原本的位置,原來是無國界醫生的法國代表團成員前一天「借走」了,把它拿去奧斯陸的酒吧裡把妹,希望以獎牌博得她們的注意。

 

  根據無國界醫生挪威代表團成員莫滕‧羅斯特拉普(Morten Rostrup)於2006年出版的書透露:「你能清楚看見獎牌上留下每個人的牙齒痕跡,因為成員都想知道獎牌是不是真的用純金打造。」他在一封回給《法新社》的電子郵件打趣地表示:「不過,他們可能需要更多的諾貝爾獎牌才能把到妹。」

 

參考報導: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