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諸神見證下失去你:《情遇那不勒斯》

《情遇那不勒斯》劇照。

 

  走在那不勒斯街頭,不論是哪一個方向,總瀰漫著文藝復興的風情,百年前人們對於美的追思與再生,流傳至今日,成為戀人相遇的起點。

 

  阿德瑞娜在某天宴會上與安德烈相遇,他自信與神秘的感覺攫住了阿德瑞娜,經過一夜激情,他們約好在博物館再見,安德烈卻失約了,她獨自看著眼前的名畫、雕像,不論是體態亦或色彩,都深深勾引著她體內對於安德烈的渴望與眷戀,但他們下次的見面,已是在驗屍間。她在這個自己最熟悉的環境遇見其實仍然陌生的愛人,突來的愛情也離去的極快,她又再次封閉自己的內心。

 

《情遇那不勒斯》劇照。

 

  《情遇那不勒斯》(Naples in Veils)的音樂非常好聽,在懸疑片段更加入手風琴的演奏,讓整部片充滿了古典美與飄然、沈醉之感。本片不只充滿義大利的浪漫與熱情,更將情慾與性愛刻畫的十分動人,東方與西方對於性與愛的想像總是不同的。東方含蓄甚至隱晦,比起直接讓你望見暴露的畫面,不如以各種言辭、光影,讓兩人的交纏直接飄在想像裡,比起真實觸碰,不論身或心瞬間的衝擊,東方更頌揚細水長流。可是啊,人生太短太無常,愛情再人們還沒做好準備的時候就毫不掩飾的質問你,抓住我;或是放棄我。對於愛情與愛人,阿德瑞娜已經太久不曾明白他們的意義,透過觸碰才能得到證明。在這個面海的城市,潮起潮落總不會太久。

 

  這段愛情逝去的突然,阿德瑞娜卻又再次遇到與安德烈一模一樣的孿生弟弟路卡,是失而復得還是幻影幢幢?她在街上急切的剝下路卡的褲子,想確認他的身上是否有屬於安德烈的印記,卻只是再次失望。但她把路卡帶回家,像是強行留住已逝的愛情,路卡無法離開這個家,就像阿德瑞娜無法面對真實,一段美好愛情只存在於某個時空,只存在腦海裡。

 

《情遇那不勒斯》劇照。

 

  片中到底誰殺了安德烈並不重要,這只是個契機,逼迫阿德瑞娜面對母親弒夫的陰影。阿姨艾黛兒與母親爭奪阿德瑞娜的父親多明尼各,最後只留下悲劇。艾黛兒曾送給多明尼各「幸運之眼」,而阿德瑞娜又將它送給了路卡,它真的能帶來好運嗎?片頭導演將攝影機以迴旋往下的方式不斷逼近旋轉樓梯底部,最後畫面看起來就像一個眼睛,而緊接著就是阿德瑞娜母親殺死多明尼各的畫面,幸運之眼能夠讓人看到什麼,能帶人去哪裡呢?我們無法透過定情信物永保愛情,只能永保它曾經存在的回憶。

 

  本片的結尾與《全面啟動》很相似,阿德瑞娜看到的是真實還是虛幻呢?或說這個問題重要嗎?愛情本是虛實相間,要愛上一個「真」人太難,多數人愛的是自己眼中的那個人,我們以為的與自己如此契合,獨一無二,無人能取代的那個他。我們兩人走在一起,終是一人獨行,或許是合而為一,或許是踽踽獨行而不自知;我們一人獨步,終是兩人相伴,也許是踽踽獨行,也許是與誰相伴而未覺。

 

 

 

電影資訊

《情遇那不勒斯》(Naples in Veils)-Ferzan Ozpetek,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