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選擇活,還是死:《自殺島》

 

一大群慣性自殺者聚集在一起,到底會發生甚麼事情呢?作者利用讀者對於這個問題的好奇心,帶領讀者進入由自殺者所組成的世界。

 

  自殺的人,我們常在新聞上面看見他們,但對他們一無所知。如果自殺的人是個名人,或許可以多幾天的新聞,但大概也就一個禮拜左右而已。社會對自殺者其實相當陌生及有著強烈刻板印象。自殺島的故事或許會讓你對於自殺者有不一樣的想像。

 

  自殺島講述慣性自殺者的故事。主角群因為找不到生存的意義,開始不停嘗試自殺。政府因不堪負荷此類人的醫療費,故與許多慣性自殺者簽下契約,讓其主動放棄國民的權利,並且被流放至一個小島上,任其自生自滅。

 

  一大群慣性自殺者聚集在一起,到底會發生甚麼事情呢?作者利用讀者對於這個問題的好奇心,帶領讀者進入由自殺者所組成的世界。不想要活下去的人,會繼續執行終結生命的過程。艱苦的生活環境,讓許多人也慢慢失去求生的意志,畢竟他們本來就是自殺者。沒有水,沒有電,需要自己張羅食物的環境,或許死亡是最簡單的路。

 

  有些人沒有選擇死亡,或許當沒有社會外在結構的壓力之後,死亡反而變得沒有重量了。在此種意義之下,自殺本身就是一種控訴的行為,控訴這個社會對於自己的壓迫。沒有對抗的東西時,對抗力量的本身也就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沒有辦法死,那就只好活了。這些人嘗試建立自己的體制,大家彼此分工合作,製作燈油、捕魚、嘗試建立農業。人類文明進入現代科技社會之前,其實很多時間都花在生存上面。每天不停的工作,也只能剛好溫飽所需之糧食。為了讓這些事務更有效率完成,島上也慢慢建立自己的體系。

 

  不過作者對荒島上的結構也並非全盤接受。主角代替作者向讀者以及所有視多數決、民主、分工等概念為日常的人發出了質問。「多數決與民主是合理的社會結構,但是那個社會並沒有讓我們得到幸福,所謂的多數決不就是通過拋棄少數來完成的嗎,而我們不就是那些少數嗎。我們在那個認為正統的社會中被孤立、不被人理解、孤獨的死亡。」

 

  想要完全的被理解、被接納,大概是所有心靈脆弱之人的夢想。誰不希望當自己展現脆弱的時候,有人可以溫柔的接住你;誰不希望當自己述說煩惱與哀傷時,有人可以完全的了解自己,誰都不希望自己成為那個少數。

 

  島上有兩個人也是希望如此,只不過他們用一種類似自我毀滅或者是毀滅眾人的方式來對抗死亡。一個原本膽小的男人,結果不小心展現了恐怖與殺戮之後,反倒成為眾人的領袖。他也用恐怖來統治眾人,無止盡的追求鮮血與刺激。或許只有扮演這個令人畏懼的男人的時候,他才不用面對那個懦弱的自己。

 

  另一個人是無法感受情緒,所以當眾人因為共同經驗而一起笑,一起哭的時候,他是沒有感覺的。這種被遺棄的感覺,最終衍生出殺意。如果大家都死了,那或許也就沒有甚麼遺棄。因為是我主動拒絕(殺掉)你們,而不是你們遺棄我。

 

  他們兩人都展現面對死亡的防衛方式。如果大家都害怕我,那就不會知道我是膽小的人;如果大家都死了,那就不會只有我很孤單了。他們把對於自殺的恐懼轉為殺害與控制別人的衝動,進而避免面對自己的脆弱與害怕。

 

  本故事可以歸納出兩個重點,一群對於生存喪失希望的人,如何建立對抗死亡的體系;對抗死亡並活在現世,到底又有甚麼意義呢。作者想要藉由這兩個重點呈現死亡與生命對抗的過程,並且希望讓讀者了解,死亡有其積極意義。

 

  死亡帶來的絕非只有悲傷,阻止死亡的也並非只有永無止盡歌頌生命的美好。死亡的悲傷戲謔地能讓其他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生命與死亡相互支撐,也相互抗爭。

 

  你會選擇活,還是死。

 

 

書籍資訊

書名:《自殺島》 自殺島(1-17集,已完結)

作者:森恒二

出版:尖端

日期:2008年~2016年於日本連載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