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冷凍庫跟流沙,困在哪裡死得比較快?《然後你就死了》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書封。

 

 

文|柯迪・卡西迪(Cody Cassidy)、保羅・道爾蒂(Paul Doherty)

譯|呂奕欣

 

  幽閉恐懼症的患者非常害怕窒息或受到侷限,這是世上最常見的恐懼症之一。研究顯示,世界上至少有五%的人患有嚴重幽閉恐懼症,但他們幾乎都是杞人憂天。這純粹是身體過度的戰逃反應,通常弊大於利。

 

  不過,如果你發現自己卡在某些地方,那確實該擔心。即使是幽閉恐懼症最嚴重的人,大腦也低估某些情況所隱藏的危機。以下列出幾個地方,說明你受困其中時會發生的情況。

 

 

如果不坐飛機裡面而坐飛機輪艙會發生什麼事呢?

 

  飛機輪艙

 

  自從一九四七年以來,共有一百零五人躲在飛機的輪艙,企圖偷渡,每一案例都可說是不智之舉。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買機位,我們把躲在輪艙的優缺點羅列如下。

優點:

1. 便宜。
2. 你可以不用吃安眠藥。待飛機抵達巡航高度,你就會缺氧昏厥,接下來的飛行時間都不會有意識。
3. 以某些航空公司的情況來說,你的伸腳空間說不定比在客艙裡大。
優點大抵是如此。

 

缺點:

1. 從機率來看,你的生存機會不高。這一百零五個選擇躲在輪艙飛行的人當中,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存活,其中多為孩童(小朋友質量較小,冷卻較快。為什麼這是優勢,留待後文說明)或短程飛行,不需要飛到很高的高度(我們建議搭巴士比較好)。

2. 太冷。在三萬五千呎的高空,室外為零下五十四度。輪艙關閉時,你或許稍微可以和冷空氣隔離,不會冷到沒命,但如果失去一、兩個指頭也不必太意外。

3. 暴露於外的問題。輪艙裡沒有安全帶,而準備落地、輪艙門打開時,你還在幾千呎的高度。你不會是第一個掉下來的東西。我們會建議你抓好,但因為氧氣不足,你根本沒有意識。

4. 缺氧。這是真正的致命因素。在三萬五千呎高空,空氣非常稀薄,氧氣只有你平日呼吸的二五%。在氧氣只剩五○%時,人體就會覺得暈眩,除非你已習慣,否則會突然昏厥,幾分鐘後就死亡。如果能保持在接近凍死邊緣,生存機率最高。人體在寒冷的時候,大腦需要的氧氣比較少,所以穿短褲和T恤確實比穿夾克好。你可能因為凍傷少了幾根手指和腳趾,但只要不掉下來,少一、兩根指頭也就罷了。

 

結論:這趟旅行不會要你少了條胳臂或腿,只會少了手腳的一些部分──前提是你走運。

 

可喜可賀,你被困在一個加油站,而且有附設雜貨店。

 

  加油站(或只靠著垃圾食物過活會怎樣?)

 

  光吃加油站的熱狗活下去,算是很了不起。那麼,你能靠這樣的飲食撐多久?

 

  雖然垃圾食物缺點多多,卻可以保存很久。洋芋片保存期限很長,而奶油夾心蛋糕究竟會不會壞,更是不得而知,因此你不會餓肚子。只不過,你經年累月吃垃圾食物與喝汽水,可能罹患糖尿病。然而,有個更迫在眉睫的問題:垃圾食物幾乎不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雖然是不錯的零嘴,卻不是好的膳食。

 

  如果加油站裡有新鮮水果,恐怕幾天內就會過期。沒有水果的話,你幾乎攝取不到維生素C,這是缺乏維生素時最嚴重的情況。

 

  十六世紀初期,由於大型船隻與更精準的地圖出現,人們得已展開遠洋航行。問題是,食物保存技術還沒跟上,這表示船上沒有新鮮的食物,也沒有維生素C,很難避免罹患壞血病。

 

  麥哲倫在穿越太平洋時,八○%的水手死於壞血病。即使到了一七四○年,英國探險家喬治.安遜(George Anson)帶領水手進行十個月的航行時,也有一千三百名手下死於壞血病。

 

  英國皇家海軍率先發現了維生素C與壞血病之間的關聯,因此要水手在航行時吃萊姆(lime)。這讓英國海軍大幅提升軍事優勢,也獲得「Limey」的別稱。

 

  你開始只吃加油站的垃圾食物一個月之後,就會出現壞血病的初期徵兆(牙齦出血、疲憊、皮膚長斑點)。再過一個月,你就會因無法修護微血管而流血而死。

 

  結論:若被關在加油站,最好期盼這裡有綜合維生素的存貨。

 

如果困在電梯裡,你可以生存滿久一段時間。

 

  電梯

 

  搭電梯搭得最久的世界紀錄,應該是尼可拉斯.懷特(Nicholas White)創下的。他在一九九九年十月某晚加班時,搭電梯去抽根菸,但直到四十一小時之後才出電梯。電梯技工顯然沒有檢查電梯有沒有人,就關閉了電梯電源。懷特在這小小的箱子裡度過非常無聊的週末,幸好有人發現,救他出來。據說他出來時,只表示需要來點啤酒。

 

  懷特沒被卡得更久算是幸運,因為關在電梯裡可能會出人命。二○一六年,北京一處忙碌的公寓大樓中,有一台電梯在十樓與十一樓之間故障。電梯技工沒檢查電梯內是否有人,就把電源切斷。直到一個月後,人們才發現一名女子陳屍電梯裡。

 

  困在電梯內的最大危機,在於缺水。電梯通風不錯,不會有缺氧的問題,卻無水可喝。人即使只坐在原地流汗與呼吸,一天就可能失去兩杯水的水分,何況還有小便。

 

  尿有九五%為水分。受困電梯幾天之後,在極度飢渴時,尿液似乎是格外清新的飲料。不過,人體會設法排出尿液中不屬於水分的五%,自然有它的道理。尿液中的鉀含量高,喝太多會造成腎衰竭。尿裡面也含有不少鈉,不適合用來補充水分。美軍的求生手冊就建議軍人不要喝尿。

 

  如果你有汽水就應該喝。雖然汽水也有鹽,補充水分效果不如開水,但仍利多於弊。

 

  你在流汗、排尿與呼氣的過程中,會流失越來越多水分,血液也越漸濃稠,汨汨躺過你的心臟,致使心臟停止跳動;同時,濃度太高的血液也將毒害你的腎臟。

 

  結論:如果你受困在電梯,要經過兩週才會腎衰竭──受困時別喝尿。

 

如果你只穿短褲和T恤,受困於舊式冷凍間呢?

 

  冷凍間

 

  現代冷凍間依照規定,必須能從裡面打開,因此你不可能被反鎖在內。但如果你只穿短褲和T恤,受困於舊式冷凍間呢?

 

  在零下二十三度的肉品冷凍間,你的身體會把血液導向核心,確保維生器官溫暖,因此你的肢體會格外寒冷。這會使你凍傷,而在肉品冷凍間裡,凍傷會在三十分鐘內發生。如果你能活著,手指會發黑壞死,需要截肢。所幸你在截肢之前就先死了,根本不用操心。

 

  在肉品冷凍間,你的體溫每三十分鐘就會下降攝氏○.五六度。六小時後,你的體溫會降到三十度,細胞就失去功能。不幸的是,你是由一堆細胞構成的。

 

  結論:你只有六小時的時間,否則就要加入肉品的行列。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對類似肉品(小牛肉)的規定,你的保鮮期是四到六個月,之後就要扔了。

 

如果陷進流沙,要怎麼辦? 

 

  流沙

 

  好萊塢電影喜歡誇大五花八門的風險。在好萊塢世界裡,有十二公尺的鯊魚、殺人電腦、外星寄生蟲,但最誇張的,莫過於會害人慘死的流沙。相較於排行榜上的其他事物,流沙被渲染得尤為荒誕。

 

  雖然你可能在電影中看過人類陷入流沙的情況,但從來沒有人類死於流沙的確認案例,一個都沒有。有些人可能卡在近岸浪點附近的泥灘中,在浪潮來臨時滅頂,就這樣而已。

 

  Shore break,又稱岸邊浪,是高低落差大的岸邊地形,特別容易產生瘋狗浪。

 

  流沙缺乏致命危險的原因在於,你會浮在上面。流沙的密度為水的兩倍,而你會浮在水上,更何況是沙。如果踏進流沙,只會下沉到肚臍的高度,之後就會呈現中性浮力的懸浮狀態。唯一會陷入麻煩的情況是,你頭下腳上地栽入流沙。如果能避免這情況,你就不會有事。

 

  結論:對,你在想像中可能死於流沙,但如果真的發生,你將成為史上第一人。

 

書籍資訊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 And Then You’re Dead: What Really Happens If You Get Swallowed by a Whale, Are Shot from a Cannon, or Go Barreling Over Niagara

作者:柯迪・卡西迪(Cody Cassidy)、保羅・道爾蒂(Paul Doherty)

出版:臉譜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