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漫步》:未曾止息的美俄競逐

《太空漫步》劇照。 

 

  即使不是太空迷,多數人仍然對於首位登月的太空人「阿姆斯壯」不陌生,但對於世界上首位進入太空的人類,或是首位進行太空漫步的太空人大約不甚熟悉,可見作為全球文化霸權,美國仍然勝過蘇聯許多。

 

  《太空漫步》是俄羅斯2017年出品的電影,講述兩位太空人帕威爾和阿列克謝登上太空的故事。本片從冷戰架構下俯視航太發展及太空人的冒險過程,將個人理想與國家利益緊緊扣合。1960年代,美蘇競逐從地面、海洋纏鬥到了天空,蘇聯為了早一步進入太空,取得實力及宣傳上的優勢,硬是將人類在太空活動的計畫時辰大大提前,而在此之前蘇聯早已以太空犬萊卡做實驗,並先後成功的讓第一位太空人尤里‧加加林及第一位女太空人瓦蓮京娜‧捷列什科娃完成太空飛行,因此當然不能讓美國快速趕上他的領先地位,蘇聯大量投入航太專家、醫師、體能訓練師等,造成大量人力的耗損,如此的軍備競賽也是後來蘇聯解體的原因之一。

 

《太空漫步》劇照。

 

  帕威爾和阿列克謝在太空漫遊的過程中,遠在地球的指揮部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辯論,他們必須確保太空人的生命安全,但每個人的原因不同,有人是為了國家的顏面,這次行動只許成功,有人是真心擔憂兩人的安危,這個人就是航太先驅謝爾蓋‧科羅廖夫。他本來是飛機設計師,後將研究領域轉為火箭,雖在史達林大清洗時代遭到政治迫害,仍然持續爭取研究機會,後來在蘇聯戰事吃緊,急需軍事專家的情況下才又被任用,但卻在太空漫步的隔年在癌症手術中逝世。片中常藉著謝爾蓋之口,道出人類與宇宙的關係。在我們仍是胎兒的時候,以臍帶與母體連接,失去它就等於世界的崩毀,而太空人與太空艙之間的繩索也是如此的關係,本片將這段鋪陳直白的在阿列克謝太空漫步時以畫面呈現,太空中完全的寂靜與阿列克謝飄浮於黑暗的窒息,將人類的微小與無力不斷放大。

 

  《太空漫步》畫面十分壯觀,獲得俄羅斯金鷹獎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配樂、最佳特效等,但我們可以發現這部電影除去俄語發音似乎飄著濃濃的「好萊塢味」。在蘇聯時期,政府打壓異議人士,但對於電影卻始終堅持它應該是「非商業性的」,這讓導演可以更專注於影片內容而非票房成績。但是對於現在的俄羅斯觀眾來說,他們與其他地方的觀眾同樣喜愛好萊塢電影。

 

  雖然俄國與歐美國家發生衝突時常會開始討論是否對外國電影進行配額與票價限制,但總受到俄羅斯業界的反對,今年普丁甚至說:「否定我們的喜歡的商品是錯誤的。」因此你可以看見《當愛不見了》這類傳統上藝術型的電影,也可以看到《太空漫步》這種加入許多好萊塢常用的特效元素及表演方式的電影。俄羅斯認為他們在外星人入侵的題材上將比好萊塢更為出色,因此即使冷戰已結束近三十年,我們可預期到將有新一波的軍備競賽,而且是外星人和超級英雄之間的比賽。

 

《太空漫步》劇照。

 

  雖然有些電影在俄羅斯仍被禁播,但西方電影業者仍然對於俄羅斯電影市場及信心,因為這些標準並不總是固定。《纏繞之蛇》揭露俄羅斯小城鎮的日常腐敗,它是受到俄羅斯文化部支持的電影,雖然後來受到嚴厲的批評,卻也己經製作完成甚至發行了;而《史達林死了沒》這部英制黑色喜劇雖然被禁播,但並不影響其他的英國電影在俄羅斯上映。

 

  雖說俄羅斯對於歐美電影並不太排斥,但仍希望可以加強國產電影的競爭力,因此普丁在2015年10月簽署法令,將2016年定為俄羅斯電影年,政府將投入大金於電影產業,促進偏遠地區的電影展覽與製作,並與金磚國家加強電影交流。但經歷一年的時間後,似乎效果不彰,甚至延續蘇聯後期的停滯現象,而非宣揚現今的普遍價值觀,電影年圍繞著三個重點:「太空」、「芭蕾舞」、「古俄羅斯」,這些都是俄羅斯人民理想與印象中的輝煌時刻與事蹟,對他們來說緬懷過去或許比面對現今的國際衝突更好。

 

 

電影資訊

《太空漫步》(Vremya pervykh)-Dmitriy Kiselev,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