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家裡有書即使你不讀數學也會變好

新研究發現在成長過程中家庭藏書越多(即使你不一定會去讀),教育成果也會提升。

 

  你擁有的書比愛沙尼亞的青少年還多嗎?如果你生活在英語系國家,答案很可能是「沒有」。澳洲國立大學與美國內華達大學的新研究不但揭示了哪些國家是擁有最多書的書蟲,他們還發現在成長過程中家庭藏書越多(即使你不一定會去讀),教育成果也會提升。

 

  事實上,擁有大學學位但成長過程家裡沒有很多書的成年人,其讀寫能力跟九年級輟學但成長過程擁有很多家庭讀物的人一樣。

 

  這項發表在《社會科學研究》(Social Science Research)期刊的研究發現,16歲時的家庭讀物數量與日後的讀寫能力、計算能力和資工技能具有直接正相關,而且與他們在大學學到多少知識或成年後的閱讀習慣無關。

 

全世界排名最高的愛沙尼亞平均每個家庭擁有218本書。

 

  澳洲平均每個家庭擁有148本書,但擁有65本書的受訪者佔最多比例(35%);全世界排名最高的愛沙尼亞平均每個家庭擁有218本書,其中35%擁有350本以上的書籍。其次是挪威(212本)、瑞典(210本)和捷克(204本),它們的家庭藏書贏過了英國(143本)和美國(114本)等英語系國家;平均最低的是土耳其(27本),高達60%的家庭表示家裡只有五本書。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澳洲國立大學的喬安娜‧西柯拉(Joanna Sikora)博士指出,經常接觸書籍為青少年奠定了「書香文化」基礎,不但使人終身受益,而且不會因為社會優勢或弱勢而有所不同。

 

  研究人員共調查31個國家年齡介於25歲至65歲之間的成年人,並詢問他們16歲時家裡有多少本書。書籍帶來的益處在全世界都差不多,這與一個人的教育程度、成年後的工作、性別、年齡或父母的教育程度皆無關。在澳洲的數據中,研究人員還觀察到更多的細節。他們發現不管控制財富、智商還是學業成績,這種趨勢仍然存在。西柯拉說:「無論我們控制了什麼因素,總是能從書香環境得到益處。」

 

經常接觸書籍為青少年奠定了「書香文化」基礎,不但使人終身受益,而且不會因為社會優勢或弱勢而有所不同。

 

  儘管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閱讀興趣與教育成果之間的關聯,以及伴隨書籍成長與成年後能賺更多錢的關聯,但這項研究發現書本的益處不僅跨越國界,而且影響力還能持續很久。這對那些成長在弱勢環境的孩子具有正面積極的影響,意味著收入較低的家庭可以藉由書香薰陶使孩子縮小教育程度差距。報告指出:「在書香環境成長是彌補教育差距的划算方式。」

 

  家庭讀物數量甚至還能改善數學和資工能力,研究人員對此感到非常驚訝。西柯拉說:「我們經常覺得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能力,你只能文學造詣好,要不然就是數學好。但這些數據似乎告訴了我們事實並非如此,它不是人們以為的那樣。」西柯拉強調,不是只有閱讀行為才能帶來益處,:「書籍和閱讀存在複雜的關聯性,對孩子來說看見父母和周遭的人被書本環繞尤其重要。」

 

 

圖片出處

amanda [email protected]Ryan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