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無以為繼?來自1970年代冰島的啟示

1975年冰島女性大罷工。

 

  「#MeToo」運動迅速在網路傳播的一年後,已經有近100個國家的女性使用這個標籤來對抗暴力、騷擾和歧視。但是,自這場運動開始以來卻很少有法律改變,再加上許多明顯犯下性侵或性騷擾罪行的公眾人物最終逃過了懲罰,自然也出現了質疑聲浪:今日的維護女性權益行動,究竟能取得多少成果?

 

  但評論家認為,我們最好不要低估大規模動員的影響力。在世界各地,這種性質的抗議行動確實讓女性在政治、經濟和社會方面產生了重大轉變,而最好的範例就是具分水嶺意義、至今持續激勵全世界女權運動組織者的1975年冰島女性大罷工。

 

1975年冰島女性大罷工。

 

  1975年10月24日,冰島女性發起罷工「Kvennafrídagurinn(冰島語)/Women's Day Off(英文)」(女人暫離一天)拒絕做任何有償或無償的工作,為的是證明女性對經濟的貢獻。這一天,冰島全國上下陷入停擺:商店關門、學校停課、航班取消、沒有新聞報導或電信服務。迷惘的父親只能把孩子帶到辦公室,因為沒有一間托兒所開門,母親也不帶孩子罷工遊行去了。根據數據統計,全國90%的女性走上街頭響應,並有超過25,000名女性(占冰島總人口10%)聚集在首都街頭。

 

  冰島前總統維格迪絲‧芬博阿多蒂爾(Vigdis Finnbogadottir)在2015年訪談中表示,這次行動毫無疑問展現出女性勞工的重要性,並「徹底改變了(我們的)想法」。一年後的1976年,冰島議會通過了一項平等權利法案。五年後,民眾將選票投給芬博阿多蒂爾,並產生了全世界首位民選的女性國家領導人。冰島的性別平等指數從2009年開始一直位居榜首,靠的不是溫良恭儉讓或在電視嘴砲,而是全體女性團結罷工。

 

  為實現罷工行動,她們執行了幾個策略。由於冰島人口不多,罷工組織者藉由廣告、報紙專欄和辦公室張貼公告,有效地接觸到幾乎所有女性國民。她們還運用先前女權運動所建立的網路動員,並充分利用1975年被聯合國定為「國際婦女年」的事情加以宣傳。社會運動經常因為不受限制和缺乏明確訴求以失敗告終,但冰島的例子則顯示另一種方式:當響應的人數多到不容忽視時,也可以是一次成功改革運動的開始。

 

根據統計,冰島全國90%的女性走上街頭響應,並有超過25,000名女性聚集在首都街頭。

 

  儘管冰島女性罷工的成功因素很難完全複製,但這沒有阻止其他組織者嘗試其策略。舉例來說,2016年波蘭政府本來打算通過法案,進一步限縮已經處處受限的生育權利。波蘭女權主義者參考了冰島的做法,在Facebook和Twitter上串聯組織一場全國大罷工,而不到兩周的時間就有超過十萬名女性響應,參與全國各地共143場的「黑色星期一」罷工行動。這個反應震驚了新聞媒體和波蘭議會,短短幾天讓許多原本支持法案的政客轉向,最終以352票對58票的壓倒性票數否決了該法案。

 

  阿根廷正在進行的「#NiUnaMenos」(一個都不能少)運動也從冰島的策略汲取靈感。由於幾乎每天都會報導到婦女和女孩被伴侶謀殺的新聞,女記者便創造出這個議題標籤,希望引起人們關注女性被濫殺的問題。她們還呼籲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抗議遊行,幾周後就有二十多萬人響應現身首都街頭,而阿根廷各地也舉行了大大小小的抗議遊行。第二年,#NiUnaMenos運動人士協助組織了另一場三十多萬人參與的女性罷工。大規模動員最終促使阿根廷政府修補法律漏洞,並嚴格執行對女性施暴的現行法律,包括為受害者設立政府援助熱線。

 

正在籌劃大罷工的組織者。

 

  與冰島的策略一樣,波蘭和阿根廷的活動家都運用了女權運動長期以來所建立的網路動員,並且呼籲採取大規模行動,目的不僅是吸引公眾參與,還要使政府陷入停擺。這些更現代的行動不僅複製了冰島模式,還妥善運用了網路的力量。手機通訊和社群媒體的便利性和接觸範圍,使得自發或跨國運動變為可能,這在過往的全球女權運動中並不存在。

 

  受到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運動鼓舞,現代的女權運動也開始積極透過網路組織,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規模動員和聚集群眾。事實上,以網路開始的#MeToo在西方已經引發一場文化反思,並對女性參與私營企業和公眾生活產生了全球性的影響。二十世紀初,女性爭取選舉權的抗議行動需要數月乃至數年的籌備,而今日的女權運動則有能力在幾周或幾天之內動員數百萬人。

 

  然而,就像所有希望長期對政治和社會改革的運動一樣,#MeToo也正在面臨挑戰。如果這場運動沒有集中的策略或具體目標,很可能會淪為另一個短暫的抗議故事,與其他「標籤行動」一起被世界淡忘。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