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有個小男孩他不想上數學……

理查‧貝爾算數學隨手畫了一隻穿褲子的雞。

 

  200多年前,13歲少年理查‧貝爾(Richard Beale)算數學隨手畫了一隻穿褲子的雞,近日變成網路瘋傳的圖片。

 

  英國鄉村生活博物館於2016年收購了貝爾家族的41套日記,博物館最近把理查的數學練習本增加到系列展品中,並在官方推特貼出塗鴉圖片隨即引起轟動。這個男孩來自英國肯特郡比登登(Biddenden)的農場,他用這本練習簿計算數學問題。博物館的專案經理亞當‧科斯扎里(Adam Koszary)提到,理查的字寫得很漂亮,因此數學方程式看起來「有如夢境」。

 

  科斯扎里在推特上寫道:「但就像每個青少年一樣,數學問題無法填補理查內心的空虛,所以他在練習本上塗鴉,畫出美麗的船隻、燈塔、街景和樹木,還有一隻家裡養的狗(因為到處都能看見牠的身影)。」他繼續補充:「但有一件事我們沒有預料到,那就是理查讓一隻十八世紀的雞穿上了褲子。」

 

理查‧貝爾的課本塗鴉。

 

  正是這隻穿著褲子的雞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網友,它的粉絲包括《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J. K. Rowling)。她不但稱讚塗鴉「真的非常美妙」,還答應了科斯扎里的要求:在下個系列小說寫出「穿褲子雞的冒險故事」。

 

  科斯扎里表示「文獻檔案充滿了這類東西」,並希望貼文能夠吸引人們的目光。他說:「當你看見十八世紀的13歲孩子所畫的塗鴉,跟今天孩子做的事情一樣就會產生共鳴。而且,認真說起來這些塗鴉真的很有趣。」

 

  博物館的檔案保管部門副主任蓋伊‧巴克特(Guy Baxter)說,自從圖片被廣為流傳後,也開始出現各種關於這隻雞的猜測:「它真的是雞嗎?它穿的是褲子嗎?為什麼這條褲子那麼像《超級無敵掌門狗:引鵝入室》裡華勒斯穿的那件?理查是否知道荷蘭的漢斯布魯克(Hensbroek)鎮?還是他沉迷於紋章學?」

 

荷蘭漢斯布魯克鎮的紋章。

 

  雖然巴克特表明「與《超級無敵掌門狗:引鵝入室》的關係尚未得到證實」,但他解釋了漢斯布魯克鎮的猜測:「荷蘭漢斯布魯克鎮的紋章是著名的黑話例子,它使用雙關語作為設計靈感。漢斯布魯克的字面意思是『母雞的褲子』,而十五世紀一名積極做事的市長便以此創作出一隻穿褲子母雞的『雙關紋章』,並且把城鎮紋章放到地圖上。」

 

  不過,巴克特認為理查不太可能去過荷蘭。他說:「有鑑於他成長的時代正逢第四次英荷戰爭,應該不太有機會實際到那裡。他的確可能知道雙關紋章的故事,但也有可能只是他比較富有想像力。」

 

博物館推測這隻狗可能是貝爾家養的,因為到處都能看見牠的身影。

 

理查‧貝爾的數學式與塗鴉。

 

理查‧貝爾的課本塗鴉。

 

理查‧貝爾的課本塗鴉。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