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拿到保險金的才是正宮

《誰先愛上他的》獲得台北電影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媒體推薦獎,並獲得2018金馬獎8項入圍。

 

 

  《誰先愛上他的》一片,片名看似在找尋一個先來後到的公平公正,但卻是回到更原始的,在四個人的人生中找愛,且默然的以銅臭包裹。

 

  劉三蓮在宋正遠死後發現,丈夫的保險受益人居然不是兒子,而是一個男人阿傑,被背叛的痛苦加上自己居然輸給一個男人以及相處了十多年的丈夫是個同性戀的打擊讓她歇斯底里的性格更加嚴重。

 

  「小三和小王誰會贏?」劉三蓮的兒子宋呈希這麼問心裡諮商師,他在問誰能贏得保險金,誰能得到爸爸最後的「遺愛」。是了,錢只是他們不知道如何表達愛、渴求愛的具象,被欺騙的妻子,想要證明曾得到丈夫的一點感情,阿傑根本不在乎錢是誰的,因為愛人已逝,宋呈希冷眼看著兩人的爭鬥,卻去和阿傑擠他的小房間,他是如此敬愛他的爸爸,將他的信和禮物安放著,他只想知道的是爸爸為什麼會因為這個男人離開家。搶走爸爸(的保險金)的人一定是個壞人...吧。

 

  這個問題從肯定的答案,慢慢變得模糊。這樣的過程也帶出人們容易給人貼標籤的問題,他是男人、女人、誰的妻子、誰的外遇對象,他是好人、壞人,有時候連這樣獨斷的道德二分都很難完全清楚的定義,因為只要是個人就會有主觀想法,這讓我們都忽略了對方其實也只是個「人」而已。

 

誰能得到爸爸最後的「遺愛」?

 

  阿傑和宋正遠,終有個人不敵社會期待,選擇一個「正常的妻子」與「正常的婚姻」,那我們能說劉三蓮是介入兩人的第三者嗎?是宋正遠先選擇結束這段關係,不如說三個人都是這個社會的受害者。這大概也是社會中支持同性婚姻最大的期許,每個人都能選擇與自己所愛的人步入婚姻,擁有夫妻之間的權力,也對彼此盡應付的責任,可以想像未來的模樣,切實的面對婚姻關係可能會遇到的難題,生老病死、教養問題、外遇與忠誠、激情後的平淡守寂等等。

 

  也許在這個過渡的時代,無法確保每個人不受社會眼光以及原生家庭壓力而屈服,但至少有了只要奮力一搏就能得到什麼的機會。也許多元對上一個時代來說等同於紛亂,但多元的另一個角度卻也是單一,用同樣的尊重與善意對待每一個人,而不是只愛那些符合我理想模樣的人。

 

  邱澤的演技在本片的確大放異彩,一個回望情人的眼神就令人鼻酸,前一秒可能還是有趣的對白,下一秒就陷入了緬懷的哀傷,他曾說本來思考應該怎麼演繹同志,後來發現不用特別演,因為他們跟其他人沒有什麼不一樣。性別氣質並不影響一個人喜歡的是男人或女人,性向也不是只有同和異兩種。謝盈萱則將無法與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交心的焦慮轉化為吼叫、眼淚,將無能為力的氣息偶爾傾吐、偶爾宣洩,家裡的一切雜事把她壓得不如十多年前亮麗了,她只剩下滿頭疑問,只求一點她想要的正義與寬慰。

 

  最後阿傑的腳被地下錢莊的人打斷,卻仍堅持參與舞台劇首演,因為這天是宋正遠過世的第一百天,也是那個繁華日子裡他們相遇的起點。以爭奪保險金開始的混亂與傷痛,終在《峇里島》的歌聲中被彌平,阿傑、劉三蓮與她的兒子都找到了解答,隱瞞來自於愛,坦承也因為愛,對於相守的過往釋然,放下被欺騙的不甘,也許在偌大城市裡他們都能找到繼續生活的力量。

 

 

電影資訊

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徐譽庭、許智彥,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