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純素者比一般素食者更有向心力,且更不寬容他人的飲食選擇

素食漸漸的不再只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身分認同。

 

  越來越多人因為環保、健康和道德等因素選擇至少在某些時候不吃肉,儘管過去二十年間,美國素食主義者的數量保持穩定,但素食產品的銷量卻大幅上升。蓋洛普(Gallup)最近的調查發現,約8%的美國人為素食主義者(不吃肉)或純素主義者(不吃蛋奶製品,有些連蜂蜜酪梨也不吃)。在五十歲以下的群體中,素食者的比例更躍升至10%。這些數字還不包括那些經常遵守「週一無肉日」的人,也不包括像食品記者馬克‧比特曼(Mark Bittman)的「兼職素食者」生活方式。

 

  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減少飲食中的肉類產品數量,飲食習慣也逐漸形成了微妙的身份認同。《食品品質與偏好》(Food Quality and Preference)期刊預計在2019年3月發表的2018年研究指出,儘管素食者和純素者的飲食類型相似,但他們對自身飲食和他人飲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英國有些極端素食主義者稱為「武裝素食主義」(Militant Vegans),他們會用相當可怕的方式抗議吃肉的人,譬如對養牲畜的農舍發出死亡威脅或對肉鋪噴漆。

 

  吃素的人比較容易對別人進行道德批判,似乎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刻板印象。這項研究證實,純素食者確實比較喜歡批判其他人的飲食選擇。這項題為《素食者和純素食者飲食認同比較》的研究調查了167名自認為素食者和純素食者的受試者,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對下列陳述進行評分:「我認為我有遵循飲食模式的道德義務」和「我時常吃其他跟飲食模式抵觸的食物」。

 

  儘管素食者和純素食者自我評量的飲食嚴格程度(偏離所選飲食的可能性)得分差不多,但兩組人在其他方面具有顯著差異:純素食者比素食者從飲食獲得更多的認同感、純素食者與其他純素食者的連結更緊密、純素食者更認為其飲食模式受外界的汙名化。最後,純素食者更可能嚴厲地批判雜食者,對這些人的尊重程度低於素食者。

 

  今年初,「素食者愛批判」的刻板印象因為一起事件變得更糟:富裕的音樂人Moby在《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譴責窮人拿「美國補充營養協助計畫」(SNAP)的補助金購買加工肉類等「垃圾食品」,似乎是想「教育」數百萬接受補助的人該如何吃東西,無疑成為研究所說的「損害群體形象」例子。

 

是否有點過了頭?善待動物組織(PETA)為倡導素食舉著物化自己的標語。

 

  研究作者丹尼爾‧羅森菲爾德(Daniel Rosenfeld)指出,這項研究的規模和範圍很有限,研究重點也放在素食者和純素食者對於自身飲食的認同度有多少,並沒有詳細調查為什麼產生這樣的結果。

 

  他說:「純素食者比素食者表現出更嚴厲的批判態度,是因為個性如此的人傾向於選擇素食生活呢?還是選擇素食生活導致他們不寬容其他人呢?」這是個未解的問題,他表示將會進一步研究這道典型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問題。

 

參考報導:Quartz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