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演唱會即將來臨,我們需要它嗎?

VR演唱會即將來臨,我們需要它嗎?

 

  虛擬實境(VR)這幾年在音樂領域取得令人注目的進展,隨著各大廠陸續推出相關產品,它已經從原本簡單的360度欣賞U2、Muse和Gorillaz影片,演變為線上參與現場演唱會的沉浸式體驗。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今年夏天推出過類似的app,讓球迷用虛擬實境體驗俄羅斯世界杯球賽,成為僅次於進場看球的新選擇。球迷不但能看見梅西與眾多球星在球場上奔馳的畫面,還能看到現場球迷在觀眾席歡呼,以及教練在邊線焦急地踱步指揮的情景。類似的計劃也正在籌備中:未來幾個月內,一款名為「Melody VR」的app將為全球樂迷提供英國O2體育館、亞歷山德拉宮和國家展覽中心等表演場所的直播演唱會。

 

  這不是普通的直播演唱會:你不僅能選擇在台下與觀眾同樂,也能選擇站在樂團主唱身邊或站在舞台側邊,價格只需現場票價的10%至15%。執行長安東尼‧馬切特(Anthony Matchett)解釋:「這項技術讓那些無法到現場的樂迷身歷其境,好像自己真的參加了演出。如果你因為各種因素不能到現場,這會是你的第二選擇,而且還能享受不同的視角:跟樂團同台、舞台側邊、搖滾區或是包廂裡。」

 

  他補充說:「當我們首次測試這項技術時,研究團隊中有個奈爾‧霍蘭(Niall Horan)的忠實粉絲。當她把設備戴上頭激動地幾乎要暈過去,因為她覺得歌手好像就站在她旁邊。這種體驗正是驅使我們繼續研發的動力。」

 

 

  「Melody VR」目前允許樂迷以免費或固定價格觀看全球數百部演唱會影片,包括Years & Years和Kasabian最近的演出,或者Royal Blood、The Who和KISS先前的演唱會。馬切特強調:「這絕不是為了取代現場,但幾乎所有人都躍躍欲試。我們想給予人們另一個選擇:沒買到票不用花五倍價格買黃牛票、有事不能去現場也不用太傷心,或者只是想瞭解喜歡的音樂在現場跟專輯有什麼差別。我們認為虛擬實境是很棒的方式能滿足這些需求。」

 

  樂迷也可以透過虛擬實境更貼近藝人。馬切特說:「我們正在嘗試各種不同的內容,不僅包括現場演唱會,還有更多原創的互動內容。它可能是一場與藝術家面對面的虛擬實境見面會,也可能是一場接近真實的虛擬實境旅行。」

 

  湯姆‧格雷南(Tom Grennan)等音樂人最近參與了索尼(Sony)的Playstation VR製作,他表示:「在虛擬實境環境中表演是奇怪但酷炫的體驗,我認為虛擬實境市場會變得非常巨大,這聽起來有點可怕,因為它讓我懷疑觀眾以後還會不會來現場。不過,假如他們錯過了現場,那至少他們還有機會以另一種形式參與演出。」

 

  還有傳言稱,許多唱片公司正在重製過去的影像和錄音帶,希望把Beatles和Nirvana等經典樂團的演唱會也加入虛擬實境世界。馬切特證實了這項傳聞,他說:「我們確實在進行這類事情,但問題在於除非我們創造出新的內容,不然其實沒有辦法真實重現這些演唱會。但我們能做的是取得大量未發行的音樂、影片和照片,將它們放進虛擬實境中,人們便能回到過去體驗這些著名演唱會是什麼感覺。」

 

 

  不只是虛擬實境有所進展,擴增實境(AR)技術也在不斷發展。一款名為「PEEX」的新款app讓樂迷能自由調整和混合五種聲道(人聲、吉他、貝斯、鍵盤和鼓)增進聲音效果,聽起來彷彿像是樂團在你家表演。馬切特相信,擴增實境技術在未來幾年會有更大的進步:「虛擬實境讓我們把你帶到現場舞台,但未來的擴增實境可能會把藝術家帶到你家,在客廳對你和朋友演出,但要應用至家庭或許還有一段路要走。虛擬實境之後,擴增實境可能會成為更龐大的產業。」

 

  當然,有些藝術家、樂迷或主辦單位對於演唱會引進虛擬實境有所疑慮,擔心它會對音樂產業造成負面影響,但更多人認為虛擬實境終究無法媲美現場。英國「獨立表演場所週」(Independent Venue Week)總監克蘿伊‧沃德(Chloe Ward)表示:「就像任何新概念一樣,我認為如果沒有先免費體驗過虛擬實境,人們還是會猶豫該不該掏錢買單。雖然我覺得它會受知名音樂人的樂迷歡迎,但我不相信它能夠全盤接管,因為你永遠無法取代現場的音樂體驗。」

 

  她繼續說:「沒有任何技術能夠取代現場的氛圍,以及觀眾對音樂的共同期待,而這就是現場演出的意義所在:凝聚人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到現場聆聽音樂還更好的方法,特別是周圍朋友和陌生人都對台上這位藝術家有共同的熱情。虛擬實境演唱會是不錯的點子,但親自參加表演沒有東西能取代。」

 

 

參考報導:NM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