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ie Mercury:我渴望當個默默無聞的普通人

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

 

  皇后樂團(Queen)主唱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的傳記作者萊斯利-安‧瓊斯(Lesley-Ann Jones)回憶弗雷迪生前曾告訴她,他覺得自己被名氣所禁錮且畢生都渴望「當個默默無聞的普通人」。

 

  瓊斯所寫的傳記《Mercury: An Intimate Biography of Freddie Mercury》最初於2011年出版,最近隨著弗雷迪的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成功再次變得暢銷。瓊斯也在電影的初期版本中擔任劇本顧問。

 

  她接受《告示牌》(Billboard)採訪表示:「這部電影基本上只是膚淺的蒙太奇拼貼。弗雷迪在45歲時過世,一部兩小時的電影無法完整描繪他的人生故事,或捕捉到他的真實本質,他的生活和個性太複雜了。」在她眼中,弗雷迪一生最迷人的時期是弗雷迪的成長歲月:就讀寄宿學校、很少見到父母、搬到倫敦讀藝術學校,一直到發現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的音樂。她說:「對我而言,弗雷迪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能拍成第二部電影。」

 

弗雷迪年輕時。

 

  瓊斯將弗雷迪描述為「一個極其害羞的人」,接著說道:「多年來我和皇后樂團一起巡迴演出,我與他相處的時間別人還多。他坦率地告訴我名氣和財富是如何傷害甚至毀了他,很多時候他更渴望當個默默無聞的普通人。」

 

  瓊斯表示,她對弗雷迪最深刻的記憶是1986年的某天深夜,他們坐在蒙特勒日內瓦湖畔談到被名氣「囚禁」的想法,他還表明希望死後能靜靜地安葬在這裡——那時他已經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了。他說:「我離開的時候,就把我扔進湖裡吧。」

 

  瓊斯還回憶起弗雷迪非常重視歌迷的一段往事,她說:「他在布達佩斯巡迴表演時,我看到他嘗試學會一首當地傳統民謠歌詞……但他怕自己記不住,於是用黑色簽字筆在左手掌寫下小抄。表演時,他像平常那樣揮舞手臂做出誇張手勢,好讓自己能偷看寫在手心裡的歌詞。對他來說,把這件事做好很重要。」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