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棕櫚油可能反而會讓森林消失得更快

綠色和平組織所製作的反棕櫚油開發廣告。

 

  食品和化妝品等棕櫚油製品在日常生活隨處可見,全世界有半數人口每天吃著以棕櫚油製造的食品。近年民眾對棕櫚油作物破壞森林和野生動物棲地的意識逐漸提高,零售商因此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例如抗議要求減少販售或乾脆直接抵制棕櫚油產品。

 

  不久前,英國連鎖超市Iceland推出的反棕櫚油開發廣告「Rang-tan」再次掀起了關於棕櫚油的爭論。訴說棕櫚油造成森林濫墾濫伐和危害紅毛猩猩生存的廣告內容在英國遭到禁播,因為它是由綠色和平組織所製作,違反了現行的「政治廣告」法規。

 

  然而,播出僅四天影片觀看數量超過了1300萬次。截至目前為止,一份推翻廣告禁令的請願書已經吸引超過72萬人簽名連署。儘管這場運動讓民眾更加關注食品的可持續性,但單純抵制棕櫚油產品實際上無法解決森林開發和野生動物問題,而且還可能讓情況變得更糟。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最近的報告指出,抵制棕櫚油產品的結果只會轉移到其他作物上,而不會讓農業對雨林和野生動物造成的破壞消失。簡單來說,抵制棕櫚油的國家會需要使用其他植物油取代棕櫚油來滿足市場需求,但結果只會更糟。

 

  因為與油菜和大豆等常見植物油作物相比,棕櫚油作物每單位土地產油量比它們還高出四至十倍,所需的農藥和化肥也少得多。事實上,棕櫚油在所有植物油中佔了35%,卻只佔了種植土地面積的10%。

 

  因此,如果以大豆等其他類型植物油取代棕櫚油,反而會讓更多作物產量轉移到亞馬遜雨林(主要的大豆產區),結果就是使用更多的土地種植,進而造成更多的森林開發。事實上,種植大豆比種植棕櫚油的森林砍伐量高出兩倍。在其他食物方面,家畜和牛肉生產造成的森林砍伐量是棕櫚油的五倍多。

 

抵制棕櫚油的國家會需要使用其他植物油取代棕櫚油來滿足市場需求,但結果只會更糟。

 

  認證機制(消費者為更負責的產品支付更多錢的機制)可能會是保護熱帶雨林和野生動物的方法之一,棕櫚油的認證機制由「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RSPO)所發起,該組織正引導市場購買對環境和社會更負責任的棕櫚油產品,而不造成更多的森林開發。儘管「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在會議重申可持續發展的承諾,但棕櫚油產業仍面臨著重大挑戰:目前全世界只有不到20%的棕櫚油經過可持續發展認證。

 

  因此,若繼續把爭論焦點集中在抵制棕櫚油上,製造商便不會有動力去爭取認證,而零售商也不會有動力推廣對環境和社會負責的棕櫚油產品。結果造成市面上只有大約一半經過認證的可持續棕櫚油,因為大部分消費者不願意付更多錢購買可持續產品。儘管許多大型零售商和品牌已經在產品中使用經認證的棕櫚油,但由於消費者抱持排斥和消極態度抵制所有類型的棕櫚油,使商家無法大力推廣這些認證產品。

 

馬來西亞森林旁邊的棕櫚油種植園。

 

  為了協助棕櫚油產業保護野生動物,保育科學家正與認證機構和製造商合作改善棕櫚油作物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而如果棕櫚油認證變得更受歡迎,它將改善包括紅毛猩猩在內的野生動物未來。綠色和平組織的廣告確實讓民眾開始關注農業對熱帶雨林和野生動物帶來的影響,但單純抵制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參考報導:Quartz_Afric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