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的時候聽音樂真的有效,但樂種因人而異

輔助睡眠的音樂類型因人而異,有些人聽重金屬也能幫助入睡。 

 

  串流音樂平台上有各式各樣的播放清單,其中包括睡不著時幫助睡眠的音樂,例如Spotify專門設置了「舒眠」播放清單,裡面提供許多平和的鋼琴聲或寧靜的背景音樂,但只有這些音樂能幫助睡眠嗎?新研究發現,輔助睡眠的音樂類型因人而異,有些人聽重金屬也能幫助入睡。

 

  數據科學家塔比莎‧特拉漢(Tabitha Trahan)與雪菲爾大學應用音樂心理學家維多利亞‧威廉森(Victoria Williamson)博士長期研究音樂對睡眠的影響,他們最近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調查詢問了651名受訪者睡覺時的音樂偏好。結果發現,有62%的受訪者聽音樂睡覺,但他們選擇的音樂類型卻很不同。

 

  特拉漢說:「關於音樂放鬆效果的研究指出,並沒有一體適用的標準音樂。而我們的調查結果證明,在評估輔助睡眠的音樂效果時,個人偏好可能才是重點。」

 

  儘管許多研究支持音樂對失眠等病症具有正面效果,但特拉漢提到其他實驗證明,音樂可能沒有我們期待的那麼有效。她認為這些研究如果更側重於個人的音樂偏好上,或許就能找到「音樂有益睡眠」的有力證據。

 

  她說:「大部分關於睡眠與音樂的研究都是用那些『自認為』能使人平靜的音樂,卻沒有考量個人的音樂喜好。我們的調查雖然沒辦法確定音樂本身是否有效地幫助睡眠,但它點出過去研究所沒有控制的新因素,這個因素可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對音樂的熟悉程度可能才是人們聽音樂感到放鬆的主要因素。

 

  雖然該研究無法回答為什麼62%受訪者藉由聽音樂睡覺,但它至少統計出哪些音樂類型對某些人而言適合睡覺。這項調查發現,最常見的睡眠音樂類型為古典樂(31.96%),其次是搖滾樂(10.82%)和流行樂(7.47%)。而且聽其他類型的人也不少:例如4.12%的受訪者偏愛獨立音樂,3.35%的人偏愛金屬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類型,並沒有巨大的人數差距。

 

  多樣化的結果不代表我們不可能找到最好的睡眠音樂。雖然大多數研究將「慢節奏」列為睡眠音樂的一部分,但「慢」的定義在很多時候取決於聽者習慣的音樂類型,例如習慣聽獨立音樂的人對「慢節奏」的定義,可能就跟喜歡鄉村音樂的人不同。特拉漢的研究雖沒有具體地觀察這部分,但她認為熟悉程度可能才是人們聽音樂感到放鬆的主要因素,而這也許能幫助科學家未來開發出完美的「睡眠音樂」。

 

  她說:「我們的調查顯示,人們透過音樂解決睡眠問題時,往往依靠直覺選擇音樂類型和音樂家,因此才會出現那麼大的差異。此外,多樣化的結果說明了熟悉程度對聽者的重要性。」根據特拉漢的研究,若聆聽不熟悉的播放清單(即使上面標榜「舒眠」)睡覺,很可能不會帶來預期的放鬆效果。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研究原文:

The music that helps people sleep and the reasons they believe it works: A mixed methods analysis of online survey report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