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思理查茲與貓王夥伴玩音樂的那一夜:〈Deuce and a Quarter〉

Keith Richards(左)、Scotty Moore(中)和DJ Fontana(右)。

 

  1996年7月9日,搖滾史上最酷的聚會之一發生。在三天時間內,滾石樂團吉他手基思‧理查茲(Keith Richards)、貓王(Elvis Presley)的伴奏樂手史考帝‧摩爾(Scotty Moore)、DJ方塔納(DJ Fontana),以及樂隊合唱團(The Band)的萊文‧海姆(Levon Helm)、加思‧哈德森(Garth Hudson)和瑞克‧丹科(Rick Danko)聚集在海姆位於紐約伍斯塔克的穀倉錄音棚錄製了一首歌。

 

  這場聚會緣起於摩爾和DJ方塔納當時準備發行一張向逝世20周年的貓王致敬的專輯《All the Kings Men》,這不是普通的致敬專輯:它不但是貓王最初的樂團成員(摩爾和DJ方塔納)所監製和演奏,還找來一群才華洋溢的樂手錄製了格維爾‧歐文(Gwil Owen)與凱文‧戈登(Kevin Gordon)創作的新歌〈Deuce and a Quarter〉,後來成為新的鄉村搖滾樂經典。

 

理查茲當年聽見摩爾在〈Heartbreak Hotel〉裡的琴聲才開始彈電吉他。

 

  理查茲則夢想成真,他等這天等了四十年,當年因為聽見摩爾在〈Heartbreak Hotel〉裡的琴聲他才開始彈電吉他,他說:「那時候每個人都想當貓王,但我只想成為史考帝。」2016年摩爾去世後,理查茲再度回憶摩爾的吉他功力:「他的演奏帶有一點爵士樂、一些很讚的鄉村音樂,還有深刻的藍調音樂基礎。它從來沒有被人複製過,我也無法複製。」

 

  這場聚會來得很突然,但理查茲聽見摩爾和DJ方塔娜也在現場時,在最後一刻加入,海姆在書裡寫道:「理查茲把油加滿後就開車衝過來,我們玩得很盡興狂歡了一整夜,錄製過程充滿活力與笑聲。對我來說很榮幸能讓DJ豐塔納(鼓手)到我的穀倉打鼓,那種隨興、脫衣舞風格的感覺,就跟四十多年前我在家鄉阿肯色州看他在貓王身後的表演一樣。我的意思是,他的鼓聲讓台下的女孩們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

 

錄音完一群人繼續玩音樂玩到淩晨四點。

 

  理查茲在2010年出版的回憶錄《Life》裡坦承當時他很緊張:「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滾石樂隊是一回事,但跟那些你崇拜的音樂家一起玩音樂又是另一回事。這些貓王的夥伴未必會接納其他的音樂家,他們希望取得最好的成果,而且也必須如此,你不能自願加入然後還搞砸。」

 

  幸好理查茲擔心的事沒有成真,而且錄音完他們繼續玩音樂玩到淩晨四點。根據摩爾的網站記錄,一群人「翻唱著一首又一首的歌,例如『驚悚版』的〈Willie and the Hand Jive〉,理查茲還跑去打落地鼓,DJ方塔娜和海姆則在較勁鼓技。」

 

 

圖片出處:Scotty Moo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