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還是茶?偏好寫在基因裡

你喜歡咖啡還是茶?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取決於基因。 

 

  你喜歡咖啡還是茶?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取決於基因。最近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結果顯示,對咖啡因苦味更敏感的人通常愛喝咖啡;愛喝茶的人則對咖啡因苦味不太敏感,但具有對其他苦味化學物質更敏感的基因。

 

  由澳洲、美國和英國組成的研究團隊採用英國生物樣本庫(Biobank)裡四十多萬名參與者的DNA數據,這些數據包含參與者自述的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以及每天喝多少茶或咖啡的習慣。科學家檢測了參與者對三種苦味敏感程度:咖啡因、奎寧(通寧水中的苦味)和丙硫氧嘧啶(合成化學物質,不存在於天然食品或飲品),並計算每位參與者的味覺基因變異,將他們對每種苦味的敏感程度綜合評分得出基因分數,最後把分數與參與者愛喝的飲品進行分析比較。

 

  研究結果發現,對咖啡因苦味更敏感的人往往飲用更多的咖啡,每天會喝四杯或四杯以上。但對奎寧或丙硫氧嘧啶更敏感的人,則只喝少量或完全不喝咖啡。這個結果跟科學家原本的認知相反,過去認為對苦味敏感的人應該會避開帶有苦味的飲料。研究論文共同作者、西北大學芬伯格醫學院營養和遺傳流行病學家瑪麗蓮‧康奈利(Marilyn Cornelis)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熱切地追求咖啡因顯得很奇怪。」

 

「愛喝咖啡的人可能已經習慣享受咖啡因的苦味,自然而然將咖啡因的苦味與其『提振精神』特性建立連結,從而喝下更多咖啡。

 

  康奈利推測說:「由於人類先天會避免和抗拒苦味,因此我們將這個結果解釋為後天學習的行為:愛喝咖啡的人可能已經習慣享受咖啡因的苦味(且更容易感知到咖啡因),自然而然將咖啡因的苦味與其『提振精神』特性建立連結,從而喝下更多咖啡。」

 

  茶的結果則較難解釋,康奈利認為認為部分原因可能是對愛喝咖啡的人來說,茶太清淡了。該研究第一作者、澳洲QIMR伯格霍夫醫學研究所的博士生Jue Sheng Ong補充說:「味覺基因肯定影響我們喝下多少咖啡、茶或酒。對奎寧或丙硫氧嘧啶更敏感的人而言,咖啡太苦難以承受,而茶的苦味物質含量較低比咖啡更容易接受,所以愛喝茶可以視為不喝咖啡的結果。」此外,研究還發現對丙硫氧嘧啶苦味更敏感的人,酗酒機率也較低。

 

 

參考報導:Na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