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王建民》我的青春裡住了王建民

《後勁:王建民》劇照。

 

  「王建民」,這三個字對你來說是什麼?

 

  永遠的臺灣之光?時代雜誌選出全球百位最有影響力人物?或是在紐約洋基隊連續兩年獲得19勝?對我來說,王建民就是我們的青春,大學時期不顧上課、考試,一起熬夜等待王建民先發出賽,走在路上到處是穿著40號球衣的男男女女,連路邊攤阿姨都可以對王建民昨天的表現侃侃而談。一個台灣囡仔,靠著投球進到世界焦點的紐約,對於在國際間地位曖昧不明的台灣人來說,是多麼讓人振奮,同時王建民沉默、不擅言詞、認真努力的個性,也恰好象徵著台灣社會喜歡的良善價值,很自然的王建民的每一個投球、每一場先發都投射臺灣人民的情感,也或許是如此伴隨著王建民的受傷,台灣人對大聯盟的集體狂熱也一瞬間冷卻許多。

 

  本片是以線性的時間軸紀錄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的過程,中間夾雜以影像、報紙等方式回顧王建民在洋基最風光的時候,及受傷後大聯盟載浮載沉。紀錄開始的時間是從2015年王建民被勇士隊釋出開始,當時他最後一次在大聯盟登板已經是2013年在藍鳥隊時期,大約有兩年的時間沒有上大聯盟,導演陳惟揚從這時期開始拍攝,實在是一個有勇氣的選擇,當時的王建民年紀過了投手的全盛時期,長期沒有登上大聯盟,又有開刀等等傷病史,單單以機率考慮,能夠回到大聯盟的機會實在很難樂觀看待,從這個時間開始記錄,選擇相信,已經讓這個故事帶有滿滿浪漫的色彩。

 

《後勁:王建民》劇照。

 

  後勁,也就是球評口中最愛說的「尾勁」,尾勁好是指投手球投出後到接近本壘板時球速沒有明顯下降,而產生位移,造成打者很難打的扎實,若是球員生涯就像一顆投手投出的球,從球離手到進到捕手手套,套到王建民的身上,已經過了最顛峰的時期,球已經漸漸往本壘板靠近,這位名滿國際的投手在選手生涯的最後時光想要一個怎麼樣的尾勁呢?

 

  紀錄片不僅是真實呈現人物而已,導演剪輯內容、採訪對象都會反映導演的理念在電影中,陳惟揚導演想呈現的球場外的王建民,透過訪問經紀人、家人、教練、朋友,及導演與建仔的訪談,去描繪出一個明明是最真實,但我們卻沒有看過的王建民。「如果可以,我寧可不要被稱作台灣之光。」,對王建民來說,大家的期待一直也給他很大的壓力,反而是受傷後,媒體漸漸少了,他才又能繼續為了自己投球。

 

《後勁:王建民》劇照。

 

  這部紀錄片想傳達正是為了夢想,你可以犧牲甚麼?為了夢想,你不要太放棄。王建民每次離家開始新的球季時,一出發都是一年三分之二的時間,犧牲的都是陪伴孩子長大的時間,出發前王建民會幫兒子剪頭髮,剪頭髮時兒子就知道爸爸要去上班了,去上一個出發就是幾百天的分離。臺灣之光也是人,也是爸爸、丈夫,為了夢想在現實情況下,他只能放下內心的離愁。導演陳惟揚跟隨王建民跑了美國二十多個城市,追求上大聯盟的機會,「我想證明我可以回到大聯盟,上去一天也好。」,片中很多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訓練的畫面,不知道為何讓人很容易紅了眼眶,所有咬著牙努力、汗水支撐他的就是這個信念而已,我們是不是該問問自己,為了夢想,我們足夠努力嗎?

 

  2016年王建民以皇家隊球員身分再度登上大聯盟,王建民的故事永遠不是過去式,他永遠是那個愛棒球的大男孩。

 

 

電影資訊

後勁:王建民》-陳惟揚,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