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為什麼這麼喜歡貓?

貓在古埃及的地位更為特殊。

 

  在埃及開羅郊外的薩卡拉古城,一座具有4500年歷史的古墓意外挖掘出大量的貓木乃伊和貓雕像。古埃及人對動物的喜愛有據可查:考古學家過去發現嬌生慣養的寵物狗,甚至還找到私人動物園。然而,貓在古埃及的地位更為特殊。

 

  根據詹姆斯‧艾倫‧鮑德溫(James Allen Baldwin)的研究指出,貓在古埃及考古記錄中最早可追溯至近5000年前的前王朝時期。貓之所以跟古埃及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可能具有更現實的原因:農業招來齧齒動物,而齧齒動物又吸引了野貓,人類為了保護農田和糧倉不受齧齒動物侵害,學會保護和珍惜這些能消滅牠們的貓。

 

人類為了保護農田和糧倉不受齧齒動物侵害,學會保護和珍惜這些能消滅牠們的貓。

 

  大量的考古證據還顯示,貓在古埃及社會扮演著多種角色。貓被描繪成保護家庭免受齧齒動物和毒蛇侵害的動物,牠是獵鳥者的助手,也是尊貴的寵物。雖然貓和古埃及人之間的具體關係如何不得而知,但經常能發現牠們被葬在人類墓地裡,有些貓被安葬在祭品旁,說明當時的人們也為牠們規劃了死後生活。

 

  大約從西元前1000年開始,數不清的大型貓墓變得相當普遍。這些貓被精心包裹和裝飾,牠們可能是寺廟的侍從。到埃及的羅馬旅行者描述了埃及人尊敬的貓程度:「他們有時長途跋涉到墓地只為了埋葬一隻死去的貓,殺死一隻貓最重會被判死刑。」

 

貓之女神芭絲特。

 

  根據學者艾林‧迪塞爾(Alleyn Diesel)的說法,古埃及人可能逐步地把神性賦予給貓。貓近乎超自然的優雅、隱秘和夜視能力受到古埃及人高度讚賞,進而讓牠們在古埃及人眼中變成神聖的動物。貓喜歡在陽光下打瞌睡的習性,使人們把牠與太陽神「拉」扯上關係。雖然母獅神塞赫麥特也很重要,但最重要莫過於貓之女神芭絲特(Bastet)。她剛開始的形象是獅子,但後來到貓墳墓後不知為何被描繪成一隻家貓。

 

  芭絲特雖然兇猛但也會照顧人,她與生育能力、誕生和保護相關,象徵家庭溫暖與和樂。大約西元前五世紀在開羅北部的布巴斯提斯(現在的宰加濟格附近),發展出對芭絲特和貓的大規模崇拜儀式,這座巨大的寺廟吸引成千上萬的信眾朝拜,朝聖者會留下小貓雕像作為祭品,並把貓護身符戴在身上或放在家裡當成護身符。簡單來說,在一個重視動物的社會裡,貓因為實用脫穎而出成為神聖的動物。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參考報導: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