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家破產前夜:南韓國恥日與《分秒幣爭》

《分秒幣爭》紀念了韓國1997年面臨金融危機並加入IMF而被印上「國恥日」的過去。 

 

  鏡面龜裂的時鐘就像這個四分五裂的國家,然而指針仍無情的踱步著,帶著人們持續沉淪。

 

  《分秒幣爭》紀念了韓國1997年面臨金融危機並加入IMF而被印上「國恥日」的過去。本片對話雖然穿插不少經濟名詞,但韓國電影近年對於歷史事件詮釋的特別到位,不僅演員操作起來毫不生澀,更因為這是關乎每個國民的重大事件,同樣逃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臺灣應該同樣有感。

 

  本片各個角色模樣立體,看似有三線共同進行,實際上環環相扣,身為觀眾能綜觀全局,但對於身處在不同行業,有各自負擔與考量的人們來說卻只能跟著領頭的機關首長搖擺。

 

  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街上到處都有慶祝韓國加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布條,民族光榮感與對未來的期盼讓這個國家充滿了樂觀之情,連帶對於他人的信任也逐步增加,「一切都會更好」這類沒有根據卻使人深信的念頭將人們帶入了泥淖。

 

現今韓國的前五百大企業的15000名高級主管中只有2.7%是女性。

 

  貨幣政策經理韓詩賢早早就發現了國家將面對破產危機,她的地位與性別卻使得她難以力挽狂瀾。片中不斷出現財政次長以各種輕蔑的眼神與態度對待她的畫面,而這也是韓國長久以來面對的問題之一。

 

  片中在IMF的要求下韓國進行了經濟轉型,變成今日由大財閥主導經濟的國家,健康的中小企業在本次海嘯中被淹沒,而現今韓國的前五百大企業的15000名高級主管中只有2.7%是女性。韓國四大銀行中有三家被指控在面試時設定男女的招聘比率與修改面試成績,使男性獲得該職位,共有18名高級主管被指控或被定罪,其中包括該國第二大銀行新韓金融集團的董事長。片中韓詩賢強勢的態度與專業分析將相關首長遇到緊急狀況時毫無處置能力的窘態凸顯出來,卻還是必須聽命於這些人。

 

  財經顧問尹正學也觀察到這個災難的到來,準備與昔日投資顧客一同大發國難財,我們能以此對他發難嗎?每一次經濟危機都是一次財富重新再分配,我們無法肯定誰是得利者,更何況相信他的人少之又少,人們太習慣相信政府了。更諷刺的是,似乎得如他一般將人性預設至最低劣的程度才能踩著他人向前。

 

這個國家就在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中雪崩式的墜落。

 

  小工廠老闆岬秀是片中最令人揪心的角色,完全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政府隱蔽的資訊使他成為這個經濟體中被放棄的人。本片運用大量物品來烘托緊張與絕望的氛圍,例如岬秀捏爛的支票、他的老婆收到的自願離職抑或選擇轉為約聘人員的契約、被一個個劃掉的企業名單,這個國家就在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中雪崩式的墜落。每條主線情緒都十分飽滿,真正了解全局的卻只有少數人,無力感更不斷加深。

 

  本片反美情緒明顯,IMF被刻劃成一個完全只為介入他國經濟事務的組織,也被南韓中央日報批評為特定立場服務,然而以本片在南韓大賣的成績來看,人們對於歷史曾經帶來的傷害,仍然尚未忘懷。

 

 

電影資訊

《分秒幣爭》(국가부도의 날 / Default)-Kook-Hee Choi,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