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比「拼貼」更加激進:《蜘蛛人:新宇宙》

這些漫威宇宙的眾多作品,本質或許更貼近「動畫」。 

 

  有沒有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一上市就註定成為經典?如果有,那就一定會是《蜘蛛人:新宇宙》,或許你會質疑:「這不是一部動畫嗎?怎麼可以稱作超級英雄『電影』?」但我要說的是,當我們考慮到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裡,本來早已充滿了滿滿的CGI電腦成像,這些漫威宇宙的眾多作品,他們的本質或許更貼近「動畫」,如此,作為一部「動畫」,《蜘蛛人:新宇宙》或許可能是掛上「超級英雄」,掛上「漫威」的作品最接近「電影」的一次。

 

  作為一門最年輕的綜合藝術(遊戲是不是一門藝術還仍然在激辯之中,在此不深談),「電影」本身就與「宇宙」有共通之處,它既是各種藝術形式的綜合,也是時間與空間的綜合,前者代表電影繼承各種藝術並統合各種藝術成為一件作品,所以當我們要追溯電影史,或許光是追溯電影什麼時候被發明出來是不夠的,因為沒有繪畫、雕塑、建築、音樂、文學、舞蹈、戲劇,電影的誕生是難以想像的,甚至當電影要成為電影本身,它都必須刻意去掏空前面七種藝術,以成為更純粹的電影,如此更證明了電影那既年輕又老成的靈魂,而後者則指向電影的時間與電影的空間,正如「宇宙」在中文語義裡是這樣解的,「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

 

  然而宇與宙,空間與時間並不是兩個獨立象限,之間具有某種兌換關係,你要呈現冗長的時間,就得降低空間的消耗,你要呈現迅速的時間,你就得增加空間的消耗,前者得到慢動作,後者得到快動作,而目前談到的這部份並非離題,而是在《蜘蛛人:新宇宙》裡頭不斷提到的關鍵詞「相對論」,「相對論」不只出現在裡頭角色的台詞,更呈現在裡頭角色的運動之中,漫威電影裡從來就沒有這樣全程一氣呵成的精美運動,你一句台詞都還不用聽,只要看著角色運動你就知道他目前的處境與心理,而那是恰到好處的運動節奏才能呈現出的感覺。

 

當電影要成為電影本身,它都必須刻意去掏空前面七種藝術,以成為更純粹的電影,如此更證明了電影那既年輕又老成的靈魂。

 

  這部作品的作者們對自己所論述的概念相當清楚,並對概念具體化的形式相當熟稔,所以我們才能感受到許多令人激動又懷念的形式在這部作品裡相當自然的呈現,從漫畫到動畫,從動畫到電影,《蜘蛛人:新宇宙》不是只放了許多彩蛋,迎合觀眾的尋蛋飢渴,而是更深層的從形式來切入,讓從這些不同媒介接觸「蜘蛛人」的觀眾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動感,這些激動感以前的漫威電影不是沒有,但總只出現在預告之中,或者是正片裡幾個特定的橋段,要說能達成全程激動,全程驚奇的作品,就是這部作品,因為它不只意在「再現」,更在於「融合」,而「融合」是比「拼貼」更加激進的狀態,只有當你把每個元素都摸清,每個向量都掌握,「均衡感」才會出現,融合才能可能,進而呈現符合「宇宙」的作品

 

  「宇宙」從來不是一個把要賣的角色放進來即可的東西,相反地宇宙有其難度,當「多重宇宙」的概念要實踐而不只是膚淺的出現在作品之中,作者們必須去思考不同宇宙間的歧異為何,又是什麼造成了歧異,正如霍金曾說在不同宇宙內可能會有不同的物理定律一樣。當這些不同宇宙的角色被拉到一起時本該是最困難的任務,因為此時你會需要一條統合不同宇宙的大宇宙的定律,否則不同角色沒有交集觀眾是不會被說服他們確實來自不同世界並同時出現在這一世界中,《蜘蛛人:新宇宙》做到了,由於高度對不同形式的掌握與靈活運用,同時將《蜘蛛人》從一概念上升到一理念,它成功說服我們這些角色是多麼的獨特,卻又多麼的相似,如果當我們考慮到當蜘蛛人被設定出來時,他本來就是被設定成「有許多常人問題」的「超級」英雄,他在漫威英雄之中就更「漫威」了。漫威英雄們往往有著常人的性格缺陷因此吸引觀眾,但蜘蛛人的缺陷卻不怎麼特別,他的煩惱特別與我們相似,這讓蜘蛛人更接近人類典範。

 

  當對作品形式合內容都徹底掌握,徹底統合,這部作品能不經典嗎?

 

 

電影資訊

《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Bob PersichettiPeter Ramsey,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