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森林裡迷了路,文字要怎麼帶你回家?《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

 

「你不是害怕,是在哀悼。沒人告訴你們,哀傷感覺起來就像恐懼。」
「我們哀悼什麼呢?」
「時間。」

 

《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中文版書封。

 

文|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
譯|杜蘊慧

 

    泰德和他的爸爸在花園裡。花園滿是風信子的香味。

    「學校怎麼樣?」做爸爸的生硬地問。

    他老是問同樣的問題,泰德老是無法給他想聽到的答案。爸爸喜歡數字,但兒子喜歡文字,他們講的是不同的語言。

    「我的作文得了最高分。」男孩回答。

    「那數學呢?你的數學表現怎麼樣?如果你在森林裡迷了路,文字要怎麼帶你回家?」爸爸怒斥。

 

    兒子沒回話。他不懂數字,也許其實是數字不懂他。他們兩個從來就不對盤,他和父親。

    仍然很年輕的爸爸,彎下腰開始拔花床上的雜草。當他直起身時,天色已經黑了,但是他以為只過了片刻。

    「三點一四一。」他嘟囔著,嗓音聽起來像是別人的。

    「爸?」兒子的聲音揚起,但也已經變得不一樣了,比剛剛更低沉。

    「三點一四一!你最喜歡玩的遊戲!」爸爸大吼。

    「不是。」兒子輕柔地回答。

    「你以前最喜……」爸爸才講了幾個字,凝滯的空氣卻不允許他再講下去。

    「你流血了,爸。」男孩說。

    爸爸對著他眨了幾下眼睛,搖搖頭之後誇張地乾笑了幾聲:

    「啊,只是小擦傷而已。我有沒有告訴過你,那回去看醫生的事?我說:『醫生,醫生,我的手臂在兩個……』」

    他猛地沉默下來。

    「你流血了,爸。」男孩耐心地重複。

 

 

    「我說:『我的手臂斷了。』喔,不對,等等,我說……我記不得了……這是我最喜歡講的笑話,泰德。我最喜歡講的笑話呢,別干擾我,我可以自己講完我最愛的笑話!」

    男孩很謹慎、很謹慎地握住爸爸的手,它們此時看起來好瘦小。

    相形之下,男孩的手就像兩把大鏟子。

    「這是誰的手?」老人喘著氣問。

    「我的。」泰德回答。

    爸爸搖頭,血從前額往下流,他的眼神充滿怒氣。

    「我兒子呢?我的小孩去哪了?回答我!」

    「爸,你先坐下來。」泰德懇求。

    爸爸的眼睛在籠罩著樹頂的暮色中搜尋,他想呼叫,卻想不起該如何發聲,現在喉嚨僅能嘶嘶作響。

    「學校怎麼樣,泰德?你的數學成績如何?」

 

    數學總是能領著你找到回家的路……

 

    「你先坐下來,爸,你流血了。」兒子再度懇求。

    兒子的臉上有一副大鬍子,爸爸伸手碰觸男孩的臉頰時,鬍鬚刷刺著他的手心。

    「發生什麼事?」爸爸低聲問。

    「你在船上跌倒了。我叫你別上船的,爸。很危險,尤其是你還帶著諾──」

    爸爸的雙眼圓睜,激動地打斷:

    「泰德?是你嗎?你變了!學校怎麼樣?」

    泰德緩緩呼吸,一字一字清楚地吐出:

    「我已經不去學校了,爸。我長大了。」

    「你的作文怎麼樣?」

    「拜託你坐下來,爸。坐下。」

    「你看起來很害怕,泰德。你在怕什麼?」

    「別怕,爸,我只是……我……你不能再划船了。我已經告訴過你幾百次……」

 

    他們已經不在花園裡了,而是在沒有一絲氣味的房間裡,四面都是白牆。爸爸將手貼在大鬍子覆蓋的臉頰上。

    「別怕,泰德。你記不記得我教你釣魚?我們在小島上搭帳篷,你還要睡在我的睡袋裡,因為你被惡夢嚇得尿床?你還記得我怎麼跟你說的?嚇得尿褲子是件好事,因為能把熊熏跑。稍微有點兒害怕沒什麼不對。」

    爸爸往下坐,落在一張柔軟的床上。剛鋪好床的那個人顯然並不打算睡在上頭。這不是爸爸熟悉的房間。泰德坐在他身旁,老人把鼻尖埋在兒子的髮心裡。

    「你記得嗎,泰德?島上的帳篷?」

    「跟你在帳篷裡過夜的不是我,爸,是諾亞。」兒子輕聲回答。

    爸爸抬起頭直直瞪著兒子。

    「諾亞是誰?」

 

    泰德柔柔地摩挲父親的臉頰。

    「諾亞,爸,我的兒子。你是跟諾亞一起在帳篷裡過夜的,我不喜歡釣魚。」

    「你喜歡!是我教你的!我教你……難道我沒教你?」

    「你從來沒時間教我,爸,你總是在工作。可是你教了諾亞,你教了他所有的事,熱愛數學的也是他,跟你一樣。」

    父親的手指緊攫著床邊,他在口袋裡搜尋著某樣東西,越來越氣急敗壞。當他看見兒子眼裡的淚水時, 便急急將視線投往房間一角。為了阻止雙手顫抖,他用力握拳直到關節泛白,怒氣沖沖地叨唸:

    「學校怎麼樣,泰德?告訴我你在學校的狀況!」

 

(本文為《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部分書摘)

 

關於作者

菲特烈.貝克曼原是瑞典超人氣部落客和專欄作家,現已成為享譽國際的暢銷作家。他的處女作《明天別再來敲門》在全球銷售數百萬本,並將由湯姆.漢克改編同名電影。貝克曼另外兩本小說《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以及《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也都一舉躍上瑞典出版界排行榜榜首,並且長據美國《紐約時報》排行榜小說前十名,更是全美年度暢銷書第二名。

 

 

書籍資訊:

書名:《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 And Every Morning the Way Home Gets Longer and Longer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

出版:天培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