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可以跟自己的食物當朋友嗎?

跨物種情誼之所以成為許多書籍、日曆或電視節目主題有其原因:它看起來像是更純粹、克服重重障礙的情誼關係。

 

編譯|Mumu Dylan

 

  科羅拉多大學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教授馬克‧貝科夫(Marc Bekoffs)讀博士時某天把一隻狐狸帶回家暫住,這隻狐狸很快就跟自己養的狗變成好朋友,他說:「牠們一起玩耍,還肩並著肩睡覺。」貝科夫白天把狐狸關回籠子,他的狗會「坐在籠子前看著狐狸朋友不斷哀嚎。」有天晚上,貝科夫試圖將他們分開,結果狐狸為了更靠近朋友,竟然把一條圍欄咬斷。

 

  跨物種情誼之所以成為許多書籍、日曆或電視節目主題有其原因:它看起來像是更純粹、克服重重障礙的情誼關係。從人類開始研究動物行為以來,科學家就一直想知道物種之間是否真能產生這種情誼,而這種關係能被稱為友情嗎?還是其他因素讓他們吸引彼此?

 

  田納西大學心理學家兼生態學家戈登‧伯格哈特(Gordon Burghardt)不認同「跨物種情誼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擬人化解讀」的觀點,他說:「沒有人質疑人類乃至黑猩猩的母嬰連結。如果你多加留意會發現,跨物種之間的延伸行為相當合情合理。」

 

  近年來,關於動物情誼的案例更加鞏固:黑猩猩會根據性格選擇伴侶,大象面臨壓力時會提供彼此精神支持,蝙蝠在龐大棲地會結成小團體——這些連結都是人們稱之為友誼的關係,就跟人類友誼差不多。但科學家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確定這種關係,尤其是這種關係發生在掠食者與獵物身上時。

 

動物可以跟自己的食物當朋友嗎?

 

  西伯利亞野生動物園裡養了一隻叫阿穆爾的老虎,這幾年開始跟一隻叫帖木兒的山羊似乎變成了好朋友,經常在一起玩耍行動。從前的阿穆爾會攻擊山羊而且無一倖免,但這幾年牠幾乎每天和這隻「潛在的獵物」在園中嬉戲。

 

  動物園園長迪米特里‧梅贊采夫(Dmitry Mezentsev)受訪時表示:「牠們幾乎形影不離。」阿穆爾以前從不會對動物管理員做出挑釁行為,但現在牠開始對所有想靠近帖木兒的人發出警告聲。

 

  科學家認為可能的解釋是:當帖木兒誤闖阿穆爾領地時,阿穆爾的孤獨感大過於饑餓感。這些被人類飼養的掠食者不需要狩獵就有食物,牠們不必跟野生動物一樣擔心領地或求偶機會受到威脅。伯格哈特說:「野生動物做的所有行動都需要付出時間和精力,但如果這些生存需求消失,牠們也會感到無聊。」換句話說,當環境不同時,一個玩伴(即使不是典型的同類玩伴)可能比一頓晚餐更能滿足自己的需求,他繼續說:「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動物參與社交和玩耍的優先順序可能比進食更高。」

 

  另一名西伯利亞野生動物園的動物管理員受訪則表示,他覺得阿穆爾有八成機率最後會吃掉牠最近結交的山羊新朋友。不過伯格哈特相信還有其他可能性,他認為這隻老虎或許永遠不會把帖木兒視為自己的食物,因為當情感連結建立後,往往會阻止掠食者回到自然野性的狀態。但園方為了保險起見(怕帖木兒受傷),已經要求動物管理員將阿穆爾的日常食物換成了兔肉套餐。

 

山羊帖木兒與老虎阿穆爾。

 

  伯格哈特說:「我有個朋友養雞,他把雞當家人看待。他沒有辦法吃掉牠,但他的鄰居也養了同樣的雞,也無法狠下心吃掉牠。所以他們交換了對方的雞,然後不帶罪惡感的吃掉牠們。」伯格哈特表明這則故事的寓意:「相同的動物能被完全不同地看待,這不是無法想像的情況。」

 

  最簡單的解釋可能是「性格」,儘管這樣解釋並不嚴謹:比起其他山羊,阿穆爾只是剛好特別喜歡帖木兒,就像貝科夫的狗和狐狸特別友好。貝科夫說:「有些狗對其他狗很熱情,但有些則非常冷漠。掠食者和獵物也是如此,會視個體差異而有不同待遇。」

 

  迄今為止,大多數研究觀察到的跨物種情誼都發生在人類圈養的環境,可能是因為人類飼養的動物更容易被注意到(比起野生動物),也可能是因為生活在人類世界的動物更容易與其他物種產生情誼。

 

  此外,網路上流傳的跨物種情誼影片大部分集中在小動物身上,科學家的解釋是「最牢固的情誼往往建立在成長初期」。研究表明,一起飼養長大的鵝和鴨會把彼此視為家庭成員;在老鼠家庭養大的小貓絕不會傷害牠們。科學家推測,如果物種之間的關係紮根得夠早,或許就能推翻本能或後天習得的行為。聖地牙哥動物園和其他動物園也有類似的做法,園方會在每隻小獵豹出生後分派一隻「小狗夥伴」給牠們,幫助牠們長大後變得更頑皮活潑。

 

  一部分科學家相信,拋開自然法則的掠食者和獵物其實更適合建立友誼。《當物種相遇》(When Species Meet)一書作者唐娜‧哈拉韋(Donna Haraway)說:「掠食者和獵物對彼此非常熟悉:因為掠食者必須學會識別獵物,這是牠們獲得食物的方法;而獵物也知道掠食者的習性,因為這是避免成為對方晚餐的做法。」

 

  但總歸來說這些都只是「理論」,也就是人們的猜測。貝科夫說:「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動物會形成跨物種情誼。但如果從人類為什麼對這種情誼著迷的角度思考,這件事或許沒有那麼神秘。」伯格哈特說:「這可以追溯至我們為什麼對寵物感興趣。對其他物種感興趣並建立關係對我們有其意義,我認為其他物種可能也發現了某種意義,這很有意思。」

 

 參考報導: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