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音樂會場長怎樣?

「MSG Sphere」演出概念圖。

 

  儘管VR演唱會即將實現,但親臨現場仍是無可取代的體驗。如果你想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先進的音樂場館,你會怎麼做?美國富豪詹姆斯‧多倫(James Dolan)的答案是「打造一個巨大的圓頂場館,裡面設置157,000個單向超音頻揚聲器、3.5英畝(約1.2萬平方公尺)的超高解析度球型螢幕和震動地板」。

 

  多倫旗下的麥迪遜廣場花園公司(MSG)去年九月已經在拉斯維加斯的「MSG Sphere」預定地破土動工,準備實現這個計畫。麥迪森廣場花園創投公司(MSG Ventures)執行長大衛‧迪波(David Dibble)表示,該計畫最初發想是多倫親自提出,他說:「他在辦公室把椅子轉向我說:『迪波,讓我們重新塑造現場娛樂產業吧。』我回應他:『技術應該是之後才考慮的問題,不如我們先把場館蓋起來,然後再思考要加入哪些技術?』但多倫不認同,他認為我們應該從一開始就從技術思考,因為它會是一個技術為核心的場館。」

 

「MSG Sphere」外觀設計圖。

 

  巡迴表演勢必是「MSG Sphere」的主軸,但它能做到的事情似乎還有很多。迪波指出,超高解析度球型螢幕會呈弧形爬升越過觀眾頭頂,彷彿十倍大的天文館。而且這個「地球上最大的螢幕」與天文館的不同,它全部用LED面板製成,不像天文館的畫面是從地面投影。

 

  數量龐大的單向超音頻揚聲器則由德國初創企業「Holoplot」負責,每個部分都會發出專屬的聲音(不同語言的音訊甚至能傳送到不同的音響)。他們也想出如何把揚聲器藏在場館裡:設置在球型螢幕的背後。與此同時,那些震動地板則負責發出低音。迪波說:「我們開發出一種觸覺式地板系統,這個項目仍在努力進行當中,但我們希望最低的低音反響不是透過空氣傳播,而是藉由地板直接傳到觀眾的腳下或椅子,這將是史無前例的觀賞體驗。」

 

「MSG Sphere」演出概念圖。

 

  除了作為音樂場館外,他們也考慮應用在其他特殊用途上,例如電競或大型互動遊戲,他們希望劃時代的場館能做到「不須配戴VR眼鏡的沉浸式體驗」。麥迪遜廣場花園公司的另一個球型場館預計在倫敦動工,他們對此寄予厚望。多倫在動土儀式向記者承諾:「三年後,我保證你們會讚嘆『我完全想不到裡面會長這樣,這是個瘋狂且不可思議的計畫』。」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