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少錢才能買到幸福?

 新研究發現,當家庭收入超過某個數字時,收入越高反而與幸福感的關聯越少。

 

  三個住在美國的33歲未婚女性:一個年薪4萬美元,一個年薪12萬美元,以及一個年薪20萬美元,你認為誰的幸福感最高?

 

  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指出,收入較高的兩名女性的生活滿意度確實比收入較低的女性更高。但令人驚訝的是進行研究的心理學家發現,年薪20萬美元的人可能不比年薪12萬美元的人更幸福,因為年薪12萬美元和20萬美元的女性收入都在10.5萬美元的「收入飽和點」之上。研究結果顯示,當家庭收入超過某個數字時,收入越高反而與幸福感的關聯越少。

 

  研究數據基於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Gallup World Poll)針對100多萬人所進行的生活滿意度調查,來自世界各地的受訪者被要求為現在的生活滿意度評分,從最不滿意的0分到最滿意的10分。在考量一個人的年齡、性別和婚姻狀況後,他們發現世界各地收入較高的族群確實幸福感更高。但他們也發現,超過一定收入以後,幸福感將不再隨著收入提高而增加。收入飽和點因地區而異,澳洲與紐西蘭最高,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則最低。他們還發現一些證據表明,某些地方的收入超過飽和值時,生活滿意度反而會降低。

 

擁有一定財富可以讓人感受到幸福,然而超過某個數字後則沒有變得更幸福的傾向。

 

  這項研究由普渡大學與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家所進行,他們並非第一個研究收入與生活滿意度關係的學者。2010年,經濟學家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和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研究發現,美國家庭的飽和點約為7.5萬美元(以2016年的美元計算約為8.4萬美元)。這項新研究則改進了迪頓和卡納曼的研究,運用更龐大也更廣泛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

 

  專攻收入與自我幸福感的印第安那大學經濟學家丹‧薩克斯(Dan Sacks)認為,新研究的結論很引人注目,但仍無法當作決定性結果。薩克斯提到,這篇論文跟以往諸多研究不同,它的優勢在於分析龐大的數據庫,裡面包含大量的高收入族群。但薩克斯最擔心的是,新研究使用的數據可能是有瑕疵的調查題目。

 

  這些數據依賴受訪者自我陳述的收入情況,而先前的研究發現,人們透漏的收入數字,不一定是他們真正賺到的數字。而且與窮人相比,富人往往會低估自己的幸福感。此外,受訪者在不同時間點所回答的答案也會不同,從統計數據來看這些答案並不是那麼可靠。例如今天心情剛好不錯,我可能回答的幸福感分數是8,但明天可能遇到一點事情,答案就可能變成7。這些誤差讓研究人員很難精準地評估收入與幸福感之間的真實關係。

 

與窮人相比,富人往往會低估自己的幸福感。

 

  不過,假如這項研究的結論「收入越高越無法預測幸福感」大致正確,是否代表如果原本年薪12萬美元,即使加薪3萬美元也不會變得更開心?並非如此。研究表明,年薪15萬美元的人之所以不比12萬美元的人更幸福,可能在於某些基本價值觀和內心期望的飽和點差異:賺15萬美元的人如果某天變成賺12萬美元,幸福感或許會降到更低,他們的飽和點可能比賺12萬美元便心滿意足的人還來得高。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參考報導:Quartz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