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畫家:熊谷守一》:如何在現世保有純粹,如何在人間拍出仙境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劇照。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改編自日本國寶級畫家熊谷守一長達三十年不出門,堅守自家花園的傳奇故事。而飾演熊谷守一妻子的正是近日逝世的日本知名女演員樹木希林。這部片的日文片名直翻即為:「熊谷守一所在的地方」,直接點出這部片圍繞著熊谷守一與他的所在的「空間」之間的關係,是整部片的核心,而在充滿詼諧逗趣調性的節奏中,本片巧妙地叩問出:身處在「人間世」仿若人間仙境的花園,該如何面對「聖」與「俗」之間的張力與衝突。

 

  熊谷守一三十年都守著自家的花園,這個庭園對他而言的「意義」顯然本片需要用力琢磨並呈現給觀眾。而有趣的正是,這件事很巧妙地很適合用電影這樣的表現形式去承載,也就是說,用電影的藝術表現手法可以很恰切合宜地去呈現這個畫家心之所向。

 

  熊谷守一三十年都不出家門一步,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他那沒有多大的庭院散步,這個庭院對他而言宛若一個小宇宙,幾步之遙就仿若千里之遠,每次的散步都像是一趟長途跋涉的艱困、逗趣又豐富的冒險旅遊。這種主觀視野(庭園如宇宙)以及客觀視野(庭園只是個庭園)的落差與切換,正是我認為電影獨有的鏡頭語言可以傳遞出來的訊息。影片一方面可以透過鏡頭的聚焦與切換,讓一個簡單狹小的空間,被賦予曠闊及不同層次的時空感,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中景甚至遠景,呈現出旁人眼中這個庭院的客觀樣貌。這些鏡頭的切換導演是有意地去操作,當熊谷守一在庭園冒險時,充滿許多臉部與鳥獸蟲魚的聚焦鏡頭,當客人拜訪的時候,鏡頭就是從遠處拍向從入口進來的客人,他們雖然有點不熟練,但快步地通過這個其實沒有多大的庭園,當然也會搭配他們對於熊谷大師不能理解又好奇的旁觀視野。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劇照。

 

  這種庭園中的物件作為個人意志與價值的延伸符號,是傳統園林特有的美學與哲學;同時這種臥遊式地賞玩(臥遊乃人透過看山水畫想像自身在其中遊歷的娛樂)更是呈現萬物間彼此聯動而以一心匯聚宇宙的古典禪學式的美學;這樣的禪宗式美學也延伸到他對於無心的推崇以及因意識技巧所帶來的束縛而隨之而來的揚棄,最明顯的一段是他對那個來到他家給他看他兒子塗鴉的工人說:「畫得不好才好,畫得好有極限,畫得不好不會有極限」。從劇情的安排以及鏡頭的語言中,都可以一再地看出導演對這個是有自覺地且合宜地去傳遞這樣的價值觀,而也確實可以明白為何他可被視為代表日本傳統文化的畫家。

 

  這部片的另一線則是立基於上述的價值,進而呈現客觀面與主觀面之間的衝突,例如熊谷守一勉強出門卻被嚇得落荒而逃,以及面對公寓強迫建設這種傳統與現代的對立,主觀境界和現實利益間的拉扯(你就算境界再怎麼高,終究還要身處於現世中的無奈)。熊谷守一在生活中的舉止就像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孩,相較於對柴米油鹽應對進退老練的妻子,熊谷守一的反應總顯得非常滑稽,本片用一種非常詼諧的方式表達出「仙人」進入「凡間」時有侷促和限制,但到電影的最後,當熊谷守一必須要真正面對聖俗之間的衝突與抉擇時,最後的權衡還是考量到自身對妻子的愛意。

 

  也就是說,樹木希林的角色定位是:將聖俗兩者間衝突的命題被顯現同時將之轉化,一方面是凸顯出熊谷守一肉身的一面(做為心靈境界的反面),二方面就進一步將這段他們彼此之間的愛情定位在人間世與天上想像世界之間的橋樑,最終歸結出傳遞出的訊息是:縱使心靈境界再高,最後人心之所向還是結穴於關係間羈絆與溫情,這樣的溫情讓我們懂得如何在人間世中保有自身的純粹去活動。被視為樹木希林演藝生涯遺作的《仙人畫家:熊谷守一》,能飾演如此輕巧卻不含糊地叩問至生命實相的角色,使得這片在其作品中,更具有另一番動人而值得玩味的定位吧。

 

 

 

電影資訊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モリのいる場所)-沖田修一,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