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克蘇魯比較可怕,還是種族歧視比較可怕?《洛夫克拉夫特之鄉:逃出絕命村》

到底是克蘇魯比較可怕,還是種族歧視比較可怕?

 

 

  你是否想像過,光是要離開家附近就必須依靠旅行指南告訴你哪裡可以停留?嘿,這本指南可不像《銀河便車指南》,帶上毛巾就萬事大吉。若是身為有色人種,你可得仔細分辨,以免誤入那些不友善的店家或城鎮——小則驅離、大則喪命。故事就在這樣緊張的氛圍下展開。

 

  主角阿弟克斯退伍後長途跋涉開車返家,一路上雖小心翼翼地參照《指南》規劃路線,但還是被州警無端攔下,所幸除了刁難一番並沒有太大的危險,但這也只是他的好運,他經營旅行社的伯父喬治則告訴阿弟克斯他的朋友因為誤入「日落城鎮」(天黑之後不准有色人種進入的城鎮)差點丟了性命的事。

 

  阿弟克斯這趟返家是因為收到來自父親的信件,信中語氣古怪又隱晦地點出有關出身的祕密。他母親成謎的身世始終是父親執著的追尋,即便在母親家族中是個禁忌話題,他父親還是鍥而不捨地想弄清楚淵源,且似乎已有所發現。然而當他返抵家門,卻傻眼地發現他父親竟然神祕失蹤,唯一留下的線索是來自母親祖先來自洛夫克拉夫特 (H.P. Lovecraft) 之鄉阿克漢 (Arkham)。

 

  身為科幻小說迷,他對這個地名並不陌生。阿克漢出自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瘋狂山脈》,也同時作為印行洛夫克拉夫特作品集的出版社名稱(Arkham House,創辦人之一是洛夫克拉夫特的徒弟兼粉絲,從其作品中取了這個名字),他和伯父隨後發現地點其實是僅一字之差的阿德漢,但父親最後出現時是和一位白人同行,對於不喜與白人為伍父親來說並不尋常,因此他們決定儘快追上去,因此展開一段詭奇冒險。

 

  儘管筆法並不神似洛夫克拉夫特或由其他創作者集體創作的克蘇魯系列故事,但書中處處可見對於洛夫克拉夫特的致敬,將場景設定在和洛夫克拉夫特的眾多小說類似的新英格蘭的小村、主角一行人遇到的未知生物、喊出三個字母、通往神祕之地的銀鑰匙…等等,都能找到洛夫克拉夫特的影子。每個短篇看似沒有直接相關,但卻絲絲相扣,在最後一章交會,讓你安坐家中仍能一同體驗這段略帶緊張又刺激爽快的旅程。

 

  但我想拉回來談談在本書開始之處,有段來自《黑鬼安全旅行指南》的引言:

 

「吉姆.克勞里程——一種測量單位,有色人種特別適用,內含實際的距離與偶發的恐懼、偏執、挫折與憤怒。本質會不斷變形,導致旅行時間無法估算;暴力更使旅行者的健康與心智狀態,持續陷入危機。」

 

  這本指南是對實際存在的《黑人駕駛綠皮書》(The Negro Motorist Green Book)致敬,點出故事背景發生在被稱為「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s) 的種族隔離法案時期。在南北戰後雖然奴隸時代已然終結,但南方州卻以「隔離但平等」的態度立法將非裔美國人排除在生活之外,不但將公共場所諸如學校、餐廳、巴士、住宅作出區分,有的州甚至立法禁止白人與非裔美國人通婚,公路旅行自然也充滿著眾多困難。

 

1940年的《黑人駕駛綠皮書》。

 

  作者麥特.羅夫在自己的網站上寫了一篇「洛夫克拉夫特之鄉讀者指南」介紹了故事的時代背景,除了幫助讀者更加瞭解這段歷史,他也在書中點出傳統類型小說的敘事觀點多是白人中心,希望能透過描寫被排除在類型小說之外的角色來展現多樣性。

 

  麥特.羅夫曾在訪談中提過他刻意將本書規劃成影集架構,由一個較長的章節介紹主要角色並讓他們出去冒險,並在之後的幾個章節提供獨立的怪奇故事。令人興奮的是,《洛夫克拉夫特之鄉:逃出絕命村》真的要被 HBO 改編成影集了,不但由著名的 J.J 亞伯拉罕(J.J Abrams) 、拍出《逃出絕命鎮》的喬登.皮爾(Jordan Peele)以及其他知名導演共同監製,並有望在 2019 年內上映。說到改編,最近也有一部真實故事改編、以「綠皮書」時代為背景的電影《幸福綠皮書》即將上映。有興趣的讀者在等待影集上映之前,不妨先透過音樂家唐.雪莉(Don Shirley)的旅程來看看這個時期長什麼樣子。

 

 

書籍資訊

書名:《洛夫克拉夫特之鄉:逃出絕命村》 Lovecraft Country

作者:麥特‧羅夫(Matt Ruff)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