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情人該有多了解你?《安眠書店》(YOU)

驚悚浪漫兼具的《安眠書店》成了近期美劇最大的黑馬,將由Netflix接手開拍第二季。 

 

  完美情人該有多了解你?在影集《安眠書店》裡,這是個恐怖的問題。

 

  透過各式各樣的自我展示平台,加上通訊軟體的訊息來往,分析個體儼然成了不這麼困難的事。若是與你如此這般地「心靈相通、氣味相投」出現在某人的身上,以為碰上真命天子/真命天女,肯定令人雀躍不已。

 

  讀心術是真命天子/真命天女必須具備的特質之一,無庸置疑,喬也是這麼想的。藉由喬的第一人稱獨白,觀眾幾乎無法辯駁喬的做為是那麼理所當然,往往到了逼近道德邊界的挑戰,才會讓人在心裡喊出「等等.......」。我們當然可以說隱私權的界線存在於貝可身上,但面對一個矛盾、言行不一、某程度上是個騙子的女孩,「侵犯」只是貫穿貝可,看見並挖掘其「真實」面貌的必要手段罷了,就好比網友群起肉搜,心中多少也有一套「主持正義」的想法。

 

  想被看見幾乎是生活在這世代的共同點,在五花八門的平台上展耀自己想要的生活也已不是新鮮事,喬輕而易舉地在網路上找到貝可,以她為中心再串連起她的朋友群,注入自己的標準和利害關係標註他/她們的好壞,然後決定這些人在貝可生命中的去留。因為戀情而產生友情的變化算是時有所聞,但本劇將朋友間的變化推向激進,從網路霸凌至致命,讓傷害的界線一再模糊,到底是讓你粉絲人數瞬間掉落比較嚴重,還是替你不停發佈訊息,以致人們不知道你身處危險,甚至早已喪命比較嚴重呢?

 

但面對一個矛盾、言行不一、某程度上是個騙子的女孩,「侵犯」只是貫穿貝可,看見並挖掘其「真實」面貌的必要手段罷了。

 

  劇中有個有趣的現象,如果一陣子不更新狀態或貼文,朋友會以為此人失蹤、甚至懷疑已經死了;但頻頻更新,就算內容荒謬不合情理,貼出來的相片慘不忍睹,朋友們都還是會以為此人沒事、甚至按讚和回應。個人帳號的經營已成為判斷真人生死的依據,而友誼已非看一眼、走到跟前、或是打通電話確定對方是否安好。朋友的定義也成了按讚的數量和網路上的聲量,真正需要的時候,他/她不見得知道,更可能不存在。或許可以激進地推斷:其實網路上的朋友在現實生活中完全不存在,一點也不重要。

 

  喬藉著不斷侵犯、跟蹤貝可的手段,還是讓貝可墜入情網,但考驗真正開始。熱戀期一過,貝可的不耐煩、沉默不語和心不在焉困擾著喬,這時的他已經沒有「教戰手冊」,他不知道如何讀取貝可的心思,手足無措。不管什麼成就一段感情,遲早都要面對真實,而這種兩人之間無所遁逃的真實、相處間拳拳到肉的真實,當然有可能讓感情破滅,不過也才是建構屹立不搖感情的不二法門。喬不懂,所以就像他之前消失無蹤的前女友一般,和貝可走向灰飛煙滅。

 

  《安眠書店》全劇透過喬喃喃自語的獨白,像個深情款款的大男孩,在親暱與佔有慾之間來回游走,說他是個完美情人一點也不為過。若仔細想想,美其名幻化為對貝可的愛,其實哪一句話不是滋養自我私慾呢?

 

 

 

影劇資訊

安眠書店》(You)-Lifetime/Netflix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