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說多少次,晚上不要確認電子郵件

 

文|本田直之
譯|葉廷昭 

 

如果你每天在家只能確認一次電子郵件,你會選擇在早上還是晚上確認?

 

晚上不要確認電子郵件

 

  容我冒昧請教各位一個問題:

  

  如果你每天在家只能確認一次電子郵件,你會選擇在早上還是晚上確認?

 

  正確答案是早上,尤其懶散之人更應該在早上確認,晚上千萬不要確認電子郵件。因為晚上沒有「時間限制」。如何度過夜晚的時間基本上是個人自由,你要十一點睡或半夜三點睡都沒有人管你。所以當你晚上十一點確認郵件,搞不好弄到半夜兩點還在上網。

 

  反之,早上有所謂的「時間限制」。你必須配合上班時間或會客安排,在某個時間點去搭電車通勤。因此,你確認郵件的時間頂多三十分鐘,這樣就不會在電腦前面拖拖拉拉浪費時間了。

 

  這個道理不只適用於確認郵件,上網也是一樣的道理。例如閱讀朋友或名人的部落格、瀏覽新聞網頁等等,請盡量在早上進行。否則上網這種事情只要你有心的話,可以連續看好幾個小時。

 

  況且,現在的手機大多能收發電子郵件,真正緊急的工作用手機確認就好,晚上沒必要無所事事地坐在電腦前面。

 

當你晚上十一點確認郵件,搞不好弄到半夜兩點還在上網。

 

 

不要在家念書

 

  想要專心工作或念書的時候,我認為最重要是該有一個提升專注力的環境。

 

  例如寫作就是一件需要專注力的事情。因此,我絕不會在自己的辦公室或家裡寫作。在思考工作上的靈感時,我也會盡量離開辦公室。

 

  理由很簡單,在自己家裡或辦公室容易偷懶。我可能會躺在沙發上,然後直接睡午覺。就算坐在書桌前面也有一大堆誘惑,而且還有很多打斷注意力的因子,好比接電話或簽收宅急便等等。

 

  所以我需要專注的時候,會刻意到外面去。我會事先在自家或辦公室附近,找幾間中意的咖啡廳、到那裡工作。這樣一來,再懶散的人也不怕在外面睡著了。

 

有露天座位的咖啡廳待起來很舒適,在那裡工作會有意想不到的進展。

 

  鍛鍊出堅強意志力、拒絕誘惑是很重要,但對我們這種生性懶散的人來說,遠離誘惑才是聰明的辦法。也就是用外在強制力,約束散漫的自己。

 

  再者,有露天座位的咖啡廳待起來很舒適,在那裡工作會有意想不到的進展。這種行為養成習慣後,光是去咖啡廳打開筆電和資料,就會順利進入「專注模式」了。

 

 

分析不會痛苦的原因


  無論各位再怎麼懶散,總有一些事情做再多都不嫌苦吧。可能是打高爾夫或電動,也許稱不上什麼特技,但總有持之以恆的興趣。


  那好,為什麼打高爾夫和電動能持之以恆,念書和運動就不行呢? 這個單純的問題,很少有人認真思考過。我個人認為,持續做一件事又不嫌苦的理由,大體分為六種:

 

①屬於個人喜好—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②做起來很愉快—很適合自己的性情。
③做起來很舒服—有身心上的喜悅。
④有好處—有正面的動機。
⑤有競爭的要素—會激發幹勁。
⑥不做會有嚴重後果—理解不可或缺的原因。
這六點當中,一到四是「內在動機」,五到六則是「外在強制力」。

喜歡對戰型遊戲的人,大概有透過「競爭」來激勵自己的特質。

 

  以喜歡打電動的人為例好了,喜歡對戰型遊戲的人,大概有透過「競爭」來激勵自己的特質。那麼,在念書或運動中導入「競爭」要素,就會更有效果了。

  

  像這樣分析自己擅長的領域,或許可以找到方法,克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懶人攻略:樹懶型人類實現夢想的57個生活法則》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懶人攻略:樹懶型人類實現夢想的57個生活法則》 なまけもののあなたがうまくいく57の法則

作者:本田直之

出版:聯合文學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