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黑,也不夠白,又不夠像男人,那麼我是誰?《幸福綠皮書》

身為黑人的唐不論在財富、談吐、學識上都顯得比白人司機東尼更加接近上流社會。

 

  《幸福綠皮書》在種族與位階上做了巧妙的錯置,白人東尼成了黑人唐的司機,唐不論在財富、談吐、學識上都顯得比東尼更加接近上流社會,在1960年代唐實為「僭越」的表徵,種族歧視仍普遍存在於美國人的生活之中,片中東尼對黑人的歧視不言而喻,他的妻子雖不認同,卻也不會與丈夫爭吵,那個時代的社會氛圍已起了化學變化,卻仍難以撼動根深柢固的觀念。

 

  路途上東尼很快就發現他的老闆非常「不黑」,關於黑人社群中有名的歌者他都不熟悉,甚至自己還比唐更「黑」一些。事實上階級才是超越一切的,超越性別、膚色等等,某個族群在社會上可能多數被固定於某個階級,但總會有人在階級之中流動,東尼本來是開垃圾車的,也不符合一般設定的白人該有的樣子。如此「不平衡」的狀態在一路上帶來了許多尷尬場面,有人困惑為什麼白人當黑人的司機,而對於唐而言,他未能順利的進入白人的圈子,卻也與原來的族群失了連結,他與務農的黑人們對視的畫面,如此靠近卻又相隔千里。

 

  一個人的專業顯然不足夠為他打破歧視,即使這個人努力嘗試,唐在台上彈奏著極為困難的曲目,卻無法進入餐廳用餐,如廁也必須到屋外。「如果我不夠黑,但我也不夠白,而我又不夠像男人,那麼你告訴我,我到底是誰?」這句深切的咆哮也是唐對自己的自問,讓人被扎得如此疼。在畫面角落浮出的地圖,是唐一步一腳印打破藩籬的證明,但卻因此使自己陷入了尷尬的位置。

 

從單純的種族標籤前進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本片最感人的地方。

 

  1950年代開始上層與中層階級的年輕男女開始大量模仿並且吸收都市低層社會的文化,一般階級的年輕男女開始領導貴族中人的時尚風騷,牛仔褲、女裝褲裝、連日常說話都開始模仿倫敦一帶工人階級的粗獷腔調和髒字眼。美國通俗流行文化開始成為一種文化上的全球霸權,但其內涵卻又反文化沙文,因此「流行」就是擁抱「非白人」風格,融和加勒比海、拉丁美洲、非洲等地,接受不同於白人文化的藝術,令他們看起來更高貴一些,但事實上卻有許多人只是流於形式。片中唐不被允許彈奏古典樂,這樣高貴的曲目怎能流淌於黑人之手,他被包裝成一個流行音樂家,但本質上更像為古代王公貴族雜耍的猴子。

 

  片中亦提到了唐的同性戀傾向,公眾對性行為、性伴侶及生殖關係看法在1960年代開始加速改變,包括女性自由、同性戀除罪、離婚合法(天主教國家)、避孕藥物合法銷售、墮胎合法等,這些法令的解嚴其實是在追認新氛圍的存在,在1962年伊利諾州成為第一個合意同性性行為「非罪化」的州,但各州都除罪卻是到2000年以後才有的進展。

 

  《幸福綠皮書》的基調是溫暖且有趣的,即使東尼與唐看似水火不容,但東尼那錯誤百出的家書中,總會提到唐的近況,他看起來寂寞等等,東尼還是十分關心他,兩人開始了解對方的家庭,從單純的種族標籤前進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本片最感人的地方。

 

 

 

電影資訊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Peter Farrelly,2019[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