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爛番茄還是爛統計?

爛番茄的評分可能奠基在有問題的統計方式上。

 

  假設你準備從兩部電影中挑一部看:五個朋友認為A電影不怎麼樣,但絕對不算爛片;B電影有四個朋友認為很棒,但有一個朋友覺得不太好看。最後你會選擇哪部電影?答案通常是B電影。我們寧願抱著80%的機率看一部可能很棒的電影,也不會想特地花時間看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然而,如果我們根據熱門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做選擇,最後往往會被導向至A電影,這個不幸的結果正是糟糕的統計方式所造成。

 

  全世界有非常多影迷仰賴爛番茄的評分選片,但沒有太多人知道它的運作方式。爛番茄的評分機制利用最簡單的方法計算:公認影評人對一部電影的正評率。例如《水行俠》(Aquaman)收到爛番茄影評人的312條評論中,有202條評論給予正面評價,這部超級英雄電影的評分就會是65%(202除以312)。

 

  然而,這些分數都是以「二元」(是或否,好或不好)評價組成,會缺少許多額外資訊,讓結果變得不太精確。相反地,合適的評分機制應該建立在連續標度(0至100分,A至F)的統計方式,以此取得平均值或中間值。好消息是另一個著名評論網站「Metacritic」就是用這種方式評分。先不論網站其他方面的好壞,Metacritic的評分機制確實比爛番茄來得好。

 

由於統計方式的差異,爛番茄給予的平均分數明顯都比「Metacritic」來得高。

 

  Metacritic也是從影評人那裡收到分數(0至100分),然後再把分數平均計算。從圖表可以看出Metacritic和爛番茄對2018年全球票房收入排名前25或獲得金球獎主要獎項提名的電影評分差異,爛番茄給予的平均分數明顯都比「Metacritic」來得高。而藉由比較《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和《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的評分,也能看出兩個網站的不同。

 

  有趣的浪漫喜劇《瘋狂亞洲富豪》在爛番茄上得到了91分,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一個巨星的誕生》則得到90分,兩部電影的分數接近平手。相比之下,Metacritic對《瘋狂亞洲富豪》的評分只有74分,而《一個巨星的誕生》則拿到了88分,兩者分數具有明顯差距。正因為兩部電影都不是爛片,所以當評分選項只有「好」或「不好」時,它們的評分理所當然並不會差多少。但如果只能擇一觀看的話,大部分影評人會認為《一個巨星的誕生》是更好的選擇。

 

  統計數據是強大的評估工具,但只有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才是如此。下次你如果想看特別厲害的電影(而不是一部還可以的電影)時,記得把評論網站的精準度考慮進去。

 

 

參考報導:Quartz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