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就在運動之中──《艾莉塔:戰鬥天使》

《艾莉塔:戰鬥天使》劇照。

 

  當初看到部分靜照,我總對照搬漫畫的大眼睛感到不安,因為就如網路上時常對大眼睛的吐槽一樣,那看起來非常不真實,尤其還會讓我聯想到劣質photoshop下的大眼睛那種「無神」恐怖。然而我看了電影之後發現了「神」,那是炯炯有神,那是靈魂,那是人,除了開始找IMAX場,我只能說,感恩卡麥隆、讚嘆卡麥隆,感恩羅里葛茲、讚嘆羅里葛茲。

 

  首先,這實在太過分了,實在好的太過分了!怎麼可以有這麼好的改編同時又原汁原味兼具呢?你不需要有粉絲魂,你只需要想看一部好電影,你需要想來一段好時光,就可以享受到本片,因為本片有優秀的改編讓劇情從適應漫畫或OVA的節奏變成適合電影的狀態。而如果是粉絲,你肯定會哭出來的,因為本片還原了許多經典場面,我說的是那些讓你血脈賁張、淚流滿面的經典場面,當然非粉絲也不用擔心,這部電影有自己的脈絡、自己的節奏可以讓你進入狀態,必須要這樣這才是好的改編電影。

 

《艾莉塔:戰鬥天使》劇照。

 

  羅莎‧薩拉查把這個角色演的真是太好了,當我在電影雜誌上翻到這位演員本身對這個角色的興趣本來就很高,甚至對賽柏龐克也很有研究,我只是抱持懷疑態度,因為很多演員都會這樣說。但我看完電影之後,再也沒有懷疑。

 

  你需要有一定的演技才能好好演出從女孩到女人的舉手投足與表情,但同時也必須有一定的熱情做充分的功課讓融入這個世界,即便層層CGI罩在羅莎‧薩拉查身上,卻完全不妨礙她的靈魂從中爆裂出來,沒有做作,沒有浮誇,只有真情流露。她就是艾莉塔,她就是凱麗,這是所有演員能做到最好的工作。扮演好角色,同時扮演好自己,唯有這樣,觀眾才會願意跟著演員,進入她作為主角的世界,進入她的悲喜,易言之,把這一切當一回事。羅莎‧薩拉查的氣場如此強烈,以致於與她尬戲的其他明星比如馬赫夏拉‧阿里、珍妮佛‧康納莉都因此黯然失色,尤其在他們並沒有搞砸自己工作的時候。

 

  改編情節可以說是整個改編環節裡最常搞砸的部份,因為有時候你亂搞會不小心把整個故事的靈魂給破壞掉,你可能會得到一個只是相似的軀殼,本片更動了時序、增加了角色、還給整個黑暗殘酷的世界添上了溫暖的顏色,卻完全沒有動到最核心的區塊,那就是對於自我的探尋。沒錯,這是個老題目,過去也不是沒有其他作品碰過,甚至搬上大螢幕,但是要有好的劇本、好的拍攝、好的演員……以及種種條件才能結合成我們稱為「電影」的東西,使得每一個條件只要出錯就會走味甚至煮成一鍋餿水,或者變成讓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風險與成就是成正比的,本片的製作團隊接下了挑戰,猶如攀上通天的鋼繩,朝天上邁去,不懼把人繳成碎片的防禦環。

 

  然後他們成功了。

 

《艾莉塔:戰鬥天使》劇照。

 

  而在預告片中作為賣點的死亡球賽、街頭格鬥都還只是九牛一毛,街頭格鬥、酒吧混戰、地底決鬥、要塞突破……種種的精采武戲配上羅莎‧薩拉查細緻的演出保證讓你享受到勝於預告的爽快,而在文戲方面,關於愛情關於親情關於人性的種種同樣有一定水準,這是那種少數情況,是那種你看完就會想在更大更好的廳,在短期內重看一次的電影,因為它就是這樣一部具吸引力的作品,你完全可以不用在深掘一切設定的情況下享受這部作品,因為它就是這樣一部貼心的作品,它甚至令我想要快點入手影碟,好讓我用慢動作欣賞這些轉眼即逝的運動,你可以不相信我的話,但我相信看了最低配的數位版後你也會理解我沒去看IMAX的搥胸頓足。

 

  如果說《艾莉塔:戰鬥天使》首先教給新世代的創作者什麼,以及共同邁向後人類時代的我們什麼,那就是不要害怕技術會取代人類,更不要害怕技術會把我們變成不是人類的東西,因為人類的身體從不會保證我們是人類,真正保證我們是自己的,是我們的意志,是我們拿起大馬士革軍刀,朝羅馬競技場主人反抗的意志。

 

 

電影資訊

《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Robert Rodriguez,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