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黨徒》:黑人加入3K黨!

《黑色黨徒》劇照。

 

  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後,部分美國人們彷彿迎來末日,保守勢力的反撲以及大炮型發言的討喜程度意外的巨大,甚至,3K黨舉行了慶祝遊行。兩年來,反川普或對於社會現狀省思的作品不斷誕生,《黑色黨徒》更是其中佼佼者。美國並非遭到反撲的首例,先前的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就顯示了人們期待一個更為「自愛」的政府,移民、主權讓渡最好通通都消失。美國也非最後一個例子,此後歐陸多次大選右派興起,對於站在對立面的人們來說,人類正走向一個自毀的過程。然而一個體制穩固的國家,從不會因為一次選舉而偉大,亦不會因為一次選舉就崩塌,但短期內如此劇烈的震盪,讓這個國家的人們憂心不已。

 

  《黑色黨徒》影片改編自羅恩·史塔爾沃斯2014年出版的回憶錄《Black Klansman》,他是一位黑人警探,為了阻止黑人平權運動可能引發的暴力事件,他與白人搭檔菲利普合作,他負責與3K黨幹部透過電話聯繫,再由菲利普親自現身滲透黨徒集會。片中羅恩即使當上警察,並不等於他真正被接受,一開始他做的是微不足道的工作,警局裡仍有歧視他的警察,直到一個「需要」黑人的場合他才有了表現的機會,因此這根本不是適材適用,只是迫於無法,也可能帶有一點不想與異族交涉的心態。羅恩調查的過程充滿趣味,不小心誤用真名等等紕漏差點搞砸了任務,然而這也開啟「黑白合作」的契機,透過主題曲〈Blut Und Boden〉(Blood and Soil)將漂泊與江湖的味道烘托的濃烈,簡單的旋律極為洗腦,和上畫面更有著淡淡的無奈感。

 

《黑色黨徒》劇照。

 

  整個調查過程更是兩位警探「覺醒」的過程,菲利普其實是個猶太人,但他從小被當成白人教育,他不認為他是猶太人,但3K黨亦非常反猶,在確認身份的過程中,菲利普一直被迫否認自己是個猶太人,這個身份認同障礙本來是不存在的,他卻在一次一次證言中,開始感到困惑,這樣的詞彙並沒有在他的生活出現,除了名字沒有人能知道他是猶太人,他也沒有遭受過這個身份帶來的歧視,但他卻開始思考這個與生俱來的身份對他的意義。羅恩則是一位較平和的黑人,即便支持黑人平權運動,他也不過於激進,但他的確在經歷一次次聽講後,對於他的黑人兄弟姐妹做的事有更多認識。

 

  一次3K黨成員的聚會中,一群人在練習射擊,而標靶正是一個個黑人紙板,彷彿行刑般,他們在槍聲中獲得快樂。最後3K黨決定在黑人集會的時候炸死他們,他們的成員中有一對夫妻,當他們躺在床上,微笑、興奮地說著即將完成的「大業」時,表情彷彿是說著情話,嘴裡吐出的字句卻令人發寒。這個故事的結局算是大快人心,3K黨的成員自食惡果,但最令人感動的是,白人們喊著「White Power」,黑人們喊著「Black Power」,最後黑人學生會的會長卻說了「People Power」,這才是一個國家得以偉大的原因。然而3K黨仍然存在,歧視的心態也沒有因為受挫而消失,片尾是幾分鐘的紀錄畫面,時間是2017年,仍有人們因為種族衝突而死,仇恨持續撕裂社會,最後一幕將美國國旗上下顛倒放置的畫面十分震撼。

 

《黑色黨徒》劇照。

 

  民族主義聽起來十分美好,但發展到極致卻十分駭人,而我們更容易將它稱作種族主義,但現今幾乎沒有國家是由單一民族所組成,即使常被拿來舉例的日本或韓國,其國民也非全部都是同一個民族,那麼在國家的整體發展上就不能忽略他們。一旦在資源分配上無法完全平衡,現代化與全球化帶來的衝突便無可避免。

 

  3K黨的歷史可追溯至南北戰爭結束之際,《黑色黨徒》以古諷今,對白搞笑卻又令人感慨,3K黨領袖多次說出川普曾發表的言論,我們以為邪惡至極的事是他們以為的偉大願景。這個社會在進步,卻又不夠進步,多數人們認為「急不來」的事情,都是用一個個生命來祭。

 

 

電影資訊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Spike Lee,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