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Cooper的戒酒經歷:《From the Inside》

Alice Cooper過去嗜酒如命,儘管每天早上醒來都會咳血,還是照樣天天喝24瓶啤酒。

 

  1978年,埃利斯‧庫珀(Alice Cooper)在療養院接受戒酒治療後,找到了新專輯的靈感。經過這次改變人生的經歷,他以全新的模樣回歸錄音室。當然,對於沒有經歷過這段過程的樂迷而言,庫珀的第11張錄音室專輯《From the Inside》只讓他們感到驚訝與反感。

 

  此前一年,庫珀因酒精成癮住進了紐約一間專為精神疾病重度患者提供治療的療養院,而不是普通的康復中心。據傳聞報導,庫珀過去嗜酒如命,儘管每天早上醒來都會咳血,還是照樣天天喝24瓶啤酒。他在2017年回憶說:「我並不是醉漢……畢竟我從來沒有因為喝酒跌倒,也不需要別人背我回家。我總是沉浸在那種輕飄飄的感覺中。」

 

  他回憶醫生的警告說:「他告訴我,如果我戒酒或許還能再出20張專輯,但如果我不戒酒,只要兩個禮拜就能去天堂和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相聚。」他坦承說:「但直到我覺得喝酒不再有趣,我才意識到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酒鬼。」他的內心在幾個月的療程中也受到其他病患影響,每個角色都是源於療養院遇見的真實人物,他在2009年的訪談提到:「(我遇見的)每個人都是一首歌。」

 

《From the Inside》專輯封面。

 

  出院後,庫珀馬上聯繫了作詞人伯尼‧陶品(Bernie Taupin),他說:「伯尼是我住院前最好的朋友,我出院後對他說:『伯尼,我有很多素材和想法,我們得坐下把這些東西寫出來。』創作過程就像決鬥般有趣,我們總是故意把最後一個不押韻的詞留給對方解決,很快我們寫完了整張專輯。」

 

  當準備開始時,庫柏費盡心思邀請許多知名音樂人合作:大衛‧福斯特(David Foster)被聘為製作人和共同創作,自己樂團的吉他手迪克‧瓦格納(Dick Wagner)和貝斯手迪‧默里(Dee Murray)、Toto樂團的史蒂夫‧盧卡瑟(Steve Lukather)、艾爾頓‧強(Elton John)樂團的吉他手大衛‧約翰史東(Davey Johnstone)都受邀參與。他回憶說:「我真的想把全世界的人都找來。」

 

 

  隨著專輯製作完成,主打歌〈How You Gonna See Me Now〉在正式發行一個月前率先發佈,並取得預期的好成績。這是庫珀為妻子所寫的歌曲,四年前她與庫珀相識後,就從未看過如此清醒的庫珀。

 

  雖然有好的開始與激勵人心的創作過程,但專輯正式發行後並不成功,它在排行榜上僅排60名,而專輯同名歌曲〈From the Inside〉的單曲發行也以失敗告終。樂評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錄音室樂手沒有跟庫珀原本的搖滾氛圍很好地結合;其次,庫珀代表性的黑色幽默風格似乎消失,而是變成簡單直接的呈現方式。

 

  或許是由於市場反應不佳,這張專輯的所有曲目從很多年前就沒有出現在庫珀的現場演出,連最成功的〈How You Gonna See Me Now〉最後一次演唱也是在遙遠的1980年。儘管如此,庫珀仍為這張專輯感到驕傲,也許這張專輯對他具有重大意義:證明自己不必依賴酒精也能發揮創意做好音樂。他在2009年的訪談表明:「從音樂方面來說,這是我做過最好的專輯之一。」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