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穿涼鞋搭襪子的遜咖是古羅馬人

「涼鞋配襪子」與其他普遍被鄙視的時尚不同,這種穿搭方式具有深厚的歷史根源。

 

  「涼鞋配襪子」是許多人難以接受的流行趨勢,但與其他普遍被鄙視的時尚不同,這種穿搭方式具有深厚的歷史根源。2012年《每日電訊報》科學記者理查‧阿萊恩(Richard Alleyne)寫道:「考古挖掘證據表明,古羅馬士兵是穿涼鞋配襪子的愛好者。在英國北約克郡新發現的遺址裡,考古學家發現一隻羅馬涼鞋的生鏽鞋釘含有紡織纖維,說明古羅馬人穿涼鞋時還會穿著類似襪子的東西。」

 

  阿萊恩援引遺址挖掘負責人的話說:「我們通常不會想像古羅馬人穿襪子的模樣,但我確信寒冷的秋天來臨時他們會穿襪子。」

 

古羅馬士兵是穿涼鞋配襪子的愛好者。

 

  早在西元前八世紀,希臘詩人赫西奧德(Hesiod)就已經教導同時代的人們穿涼鞋可以搭配柔軟的毛絨鞋墊「Piloi」。大約西元300年左右,住在羅馬統治埃及時期安蒂諾波利斯城附近的孩子,玩耍時也穿著外型像連指手套(包覆大拇指與四個拇指)的條紋襪子,而且襪子很可能用皮繩固定在涼鞋上。

 

羅馬統治埃及時期的條紋羊毛襪。

 

  一個多世紀以前,安蒂諾波利斯城的條紋羊毛襪在現今謝赫伊巴達(El Sheikh Ibada)附近的垃圾堆裡發現,目前保存於大英博物館。考古學家藉由放射性碳定年法得知襪子大約在西元三至四世紀時,於羅馬統治埃及時期的某個地方用一種名為「Nålebinding」的技術編織而成。

 

科學家利用多光譜成像還原襪子原本的條紋圖案。

 

  儘管襪子嚴重褪色肉眼無法看出條紋顏色,但2018年科學家利用多光譜成像觀察發現,當時人們將羊毛浸泡在天然染料(如茜草根)後再進行編織,這雙條紋襪子其實原本擁有漂亮的交錯色彩。

 

參考報導:OPEN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