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防曬用品會讓珊瑚白化

防曬用品不是珊瑚白化的原因,全球暖化才是。

 

  你可能看過防曬用品危害珊瑚礁的資訊,但事實是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防曬用品會讓珊瑚白化。2018年7月,夏威夷立法禁止未來銷售含二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的防曬用品,宣稱這兩種化學物質讓珊瑚白化加劇,對夏威夷的海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2018年10月,帛琉緊隨其後禁止使用含「毒害珊瑚礁」成份的防曬用品。近年異常炎熱的氣候使夏威夷、帛琉和其他熱帶與亞熱帶的珊瑚礁多次嚴重白化,導致珊瑚大量消失。佛羅里達州的基韋斯特是最新遵循這個趨勢的城市,他們正研擬一份禁令將在最近投票表決。

 

  然而,醫學和皮膚專家警告,禁止人們使用防曬用品將危害公眾健康,使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增高,他們認為禁令既危險又不合理。部分原因在於少數幾項關於防曬用品對環境影響的研究都是在實驗室進行,並不能「代表真實世界的情況」。

 

  例如,實驗室讓珊瑚暴露在防曬化學物質的方式,跟遊客皮膚(或其他來源)擴散至野生珊瑚的過程完全無法類比,而且實驗往往使用遠高於真實珊瑚礁上測得的濃度。最近對珊瑚礁水域檢測二苯甲酮含量的研究發現,普遍情況下二苯甲酮的濃度幾乎檢測不出來——通常為萬億分之幾。在美屬維京群島,基於單一水域的樣本數據雖然高出許多,但也只有1.4百萬分濃度(ppm)。

 

曬太陽不擦防曬無法幫助珊瑚,只會讓你更容易得皮膚癌。

 

  人們開始擔心防曬用品危害珊瑚主要源於兩項研究:第一篇研究發表於2008年,此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防曬用品對珊瑚礁有影響。該研究將一小部分的珊瑚斷片與高濃度的二苯甲酮和其他化學物質一起放進塑膠袋數天,袋中的珊瑚斷片很快因病毒感染而白化,作者因此得出結論:「全世界多達10%的珊瑚白化可能是因防曬用品引起。」

 

  白化是珊瑚的一種壓力反應,珊瑚因組織內的共生微藻數量減少而變得蒼白,但其實有很多方法都能折磨珊瑚使其白化。然而,全球和區域範圍內的珊瑚白化主要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暖化引起,而不是防曬用品。1998年、2002年、2016年和2017年大堡礁的珊瑚嚴重白化,每一次都跟該地區的水溫與高溫持續時間有關。即使是最偏遠的珊瑚礁也很容易受到高溫壓力的影響,全球暖化引發的熱白化生理機制和時間跨度,與珊瑚在實驗接觸高濃度防曬化學物質的快速反應也非常不同。

 

  第二項被廣泛引用的研究同樣在實驗室裡進行。該研究發表於2016年,主要聚焦珊瑚幼蟲與分離的珊瑚細胞的反應,並沒有檢視完整的珊瑚礁群。這些珊瑚幼蟲被放置在至三厘升的人造海水,海水裡含有各種濃度的防曬化學物質與溶劑。幾個小時後,高濃度二苯甲酮環境裡的珊瑚幼蟲確實逐漸白化。該研究還檢測了夏威夷六個水域的二苯甲酮濃度,但這些樣本無重複因子(每個水域只採樣一次),而且所有樣本的防曬化學物質皆為不可測得的濃度。研究作者雖然在美屬維京群島十個水域中的四個水域發現更高濃度的二苯甲酮,但他們沒有提出任何乾淨樣本結果作為對照。該研究的結論是:二苯甲酮威脅了珊瑚礁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

 

  總之,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珊瑚因防曬用品污染而加速白化,也沒有證據表明少用防曬用品能讓珊瑚白化速度變慢。曬太陽不擦防曬無法幫助珊瑚,只會讓你更容易得皮膚癌。因為防曬用品不是全球珊瑚白化的原因,氣候暖化才是。

 

 

圖片出處:Stop Adani@flickr

 

參考報導:Conversation(by Terry Hughes/Director of the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