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情侶之間講話聽起來那麼低能?

研究表明,大部分情侶(無論年齡大小)都會用娃娃腔說話,特別是熱戀期的情侶。

 

  情侶常互相取糟糕的綽號,用「娃娃腔」說矯情的情話,而這些卿卿我我的語言不會因愚蠢而停止,甚至還變本加厲進化成疊字或押韻的詞。事實上,研究表明大部分情侶(無論年齡大小)都會這樣,一項匿名調查顯示約75%的受訪者坦承戀愛時曾用娃娃腔說話,特別是熱戀期的情侶。但這些話明明聽起來尷尬又詭異,為何情侶還要這樣講話?這對情侶的關係有幫助嗎?

 

  科學試圖解釋人與人之間如何互相吸引,以及如何形成穩定的關係並維持關係。無數關於愛情的研究聚焦於形成戀愛關係的理由和原因,探討情侶的心理、行為、個性、身份、共同價值觀、共同興趣,特別是調情和求愛時的肢體語言,結論毫不意外:如果你們有很多共同點,代表很可能互相吸引彼此。

 

  當一對情侶想更融入這段關係時,他們會開始模仿對方的肢體語言、模仿對方的行為舉止或模仿對方的穿搭,而不屬於兩人世界的局外人覺得詭異也很自然。德州理工大學社會心理學家莫莉‧愛爾蘭(Molly E. Ireland)指出:「經常被忽略的事實是,情侶之間真實的對話方式是他們互相吸引的基礎。」

 

  先前的研究專注在個體的語言選擇上,例如情侶在戀愛關係使用「我」還是「我們」,以及這些語言對關係是否有益(是的,常用「我們」的已婚夫妻婚姻滿意度更高),但較少研究討論情侶之間獨特的語言互動模式。語言使用實際上存在一種「鏡像傾向」:情侶會無意識開始說類似的話。

 

  愛爾蘭針對情侶的聊天記錄研究發現,即使是最普通的日常聊天,兩個人的「語言風格相配程度」越高,就越可能吸引彼此並擁有穩定的關係。人們無意識地對愛人的語言進行反應、回應和協調,促使他們的日常對話產生變化。然後,他們就會說出別人覺得很噁心的話,例如研究論文中提到的:「我的小兔兔今天過得如何?」

 

情侶語言代表兩人的關係。

 

  情侶的語言並非單純事務性、日常或交換資訊的對話,雖然這種對話方式很奇怪,但絕對有其意義。如果把兩個人丟進「美麗邂逅」的情境裡,即使他們聊得很盡興,但他們的關係可能永遠無法達到「非常親密」,除非他們某天突然開始用更有創意、有趣、愚蠢、或某些人形容的「低能」語言對話。

 

  科學家認為情侶語言代表兩人的關係,這些混雜其他人聽不懂的字眼、神秘的代號、幼稚的娃娃腔和青少年慣用的俚語,建立起情侶之間的私密語言:一種只有兩個人懂的語言。如果沒有特殊語言,關係會變得非常不同。

 

  無論是書面還是口頭,無論是浪漫的愛情、親密的友誼或家庭親情,語言都會隨時間以多種方式融入至親密關係結構。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當親密的人不在身邊時,這個親密空間往往由語言構成,它分享的不總是內容,而是需要回應或安慰的親密信號。部分科學家認為,人際關係其實主要是一種語言遊戲,例如兒語、暱稱、親密情話、彼此才懂的幽默,乃至戲弄、嘲笑和批評用詞,這些都為不確定且脆弱的關係增進親密感,建立專屬彼此的特殊認同。

 

  兒語不具侵略性,但它確實容易被局外人嘲笑,但對那些自願參與語言遊戲的人而言,這是一種強烈的情感連結。兒語已經被證明是親密關係過程中的重要組成,它為兩個成年人(尤其是對方給予回應的時候)增進和強化情感依附,並為關係提供更多的安全感,而且適用於親密的朋友或情侶。一項關於情侶慣用語言的研究發現,參與這種語言遊戲的情侶通常對關係更滿意,有助於維繫親密關係。

 

這些語言遊戲發展成一種共識,它是讓旁人尷尬的私密語言,也是彼此的特殊情感連結。

 

  親密分為幾種程度,間諜可能知道你的身家背景,陌生人可能照你的喜好攀談,但如果彼此沒有私密的共同基礎,你們很難稱得上真正的朋友。羅漢普頓大學語言學教授珍妮佛‧考茲(Jennifer Coates)關於笑話與親密關係的研究指出,在沒有語境的情況下,每個人都能聽懂制式笑話,但有些幽默需要雙方擁有共識和語境才能被理解。朋友正是聽懂這些幽默的專家,因為你們共享不需額外解釋的經歷和交情,而親密的朋友、家人和伴侶則更進一步——他們知道你的秘密。

 

  當你和好朋友或親密伴侶走得越近,就越會創造出更多特殊的簡稱、笑話、習慣用語、奇怪的俚語和幽默感。這些語言遊戲發展成一種共識,它是讓旁人尷尬的私密語言,也是彼此的特殊情感連結。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