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美好中的不美好:《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喔,媽!拜託你不要...」作為一個性愛治療師的兒子,高中生歐提斯日子非常不好過。

 

  永保青春、長生不老是許多神話中最大的獎賞和誘惑,人類保持年輕的夢想從來沒有消退,彷彿我們不曉得青春這事其實充滿了掙扎和痛苦。

 

  什麼讓《性愛自修室》完全跳脫了對校園YA片的刻板印象和既定劇情走向,必須從歐提斯的老靈魂說。身為一位性格開朗、觀念開明、性生活開放的性治療師媽媽的兒子,歐提斯有種異於一般高中生的成熟與不成熟,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分析事理井井有條、連母親的床伴都被他三言兩語就看穿;但也因為這樣的成熟,讓他到頭來反而處理自身的議題需要更多歷程,情感上和生理上都是。

 

  不過,歐提斯老靈魂的說話方式與特質,被同學梅芙看見,硬是拖下水搞了一個賺外快的《性愛自修室》,脫離了邊緣人的形象,進而成為解決同儕間各式各樣性與愛關係的「大師」,從單純生理需求到單戀,其中一位甚至「我只是想進來坐一下,讓人看見我有進來,你不必說話。」

 

再簡單的性困惑都不可能只是性方面的困惑。

 

  只不過,再簡單的性困惑都不可能只是性方面的困惑,背後總伴隨著千絲萬縷,處在探索自己與探索世界的年紀裡,考驗著每位少年少女。對自身與他人的理解都懵懂的階段,急著要展現和證明,想必處處碰壁。透過歐提斯的眼睛看著每個困難,除了可以更了解這些高中生的苦悶和荒唐外,更可以看見每個躍躍欲試的靈魂是如何急著衝破自我極限,就算還沒準備好,就算自己也知道:一切其實不是我要的。

 

  歐提斯的性愛自修室之所以可以如此搶手,建立於同儕之間互相八卦、傳遞訊息可說是青少年獲得生理心理知識和解決人際關係議題的主要途徑。在這個年齡,面對巨大的困惑和不確定性,卻幾乎不可能向父母和師長求助,連歐提斯自己也是。家中就有一位專業的性愛諮商師,有著專業正確的知識,但母親的無話不說和不避諱反而成為親子劍拔弩張的關鍵。

 

  劇中描寫了不同角色的親子關係,無論孩子表現優異與否,彼此之間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除了讓觀眾看見青少年/青少女的難搞之外,我想,也很難不看見父母親們面對這個年紀的孩子時,有多麼地不知所措、無計可施。

 

在這個年齡,面對巨大的困惑和不確定性,卻幾乎不可能向父母和師長求助。

 

  特別喜歡劇中一個「失敗」的個案,這位女同學莉莉為了達到自我目標,完全不顧一切的精神實在令人五體投地,不過就是差了臨門一腳,所以找上歐提斯。歐提斯基於革命情感(看了影集就知道革命情感怎麼來的了。)和職業道德,認真為莉莉的議題做功課,但最後仍功虧一簣。

 

  歐提斯忍不住提出深埋心中的疑問,為什麼如此堅持不懈地完成自我設定的目標?原來,莉莉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害怕與不安,好似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將會孤老終身;而莉莉的這一段話幾乎說出了所有少年少女的心情,害怕現在做不到、做不好就完了,而忽略了人生的長度與成長的機會尚在,這時多需要有人可以適時地提拉一把,就不會覺得自己孤獨地處在深淵,一切都會好好的了。

 

  我們應該都要知道:青春這事其實充滿了掙扎、痛苦和遺憾的。

 

 

 

 影劇資訊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Netflix,2019開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