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在哪裡?

1917年《中華民國新區域圖》。

 

  各位不妨找機會問問看身邊的朋友:「臺灣的經度大約是幾度?」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在您的朋友當中,總是有人能告訴您正確的答案。有些人甚至會覺得這有什麼好問的:「你當我是小學生嗎?東經 120 度到 122 度之間!」

 

  不過,在 20 世紀初以前的地圖上,臺灣的經度可不見得是在東經 120-122 度之間。以 1917 年商務印書館發行的《中華民國新區域圖》為例,貫穿臺灣的經線叫做「東五度」。那麼,號稱「中」的經線通過哪裡呢?

 

  您猜對了。中國人的 0 度經線當然是通過北京。下圖出自 1926 年世界輿地學社發行的《中華新形勢一覽圖》,其 0 度經線仍然通過北京。各位不妨放大圖片仔細瞧瞧。事實上,直到 1930 年代由上海申報館發行的地圖集採用格林威治子午線(Greenwish Meridian)做為本初經線以後,中國的經度才與國際接軌。

 

1926年《中華新形勢一覽圖》。在這幅以北京為經線0度的地圖中,台灣依然位於所謂的「東五度」上。

 

  法國人也很晚才接受格林威治子午線。在下面這幅描繪 1884-1885 年法國艦隊攻臺戰役的法文地圖上,臺灣大約位於東經 117.5-119.5 度之間。那麼,0 度經線通過哪裡呢?這還用說嗎?法國人的本初經線當然是通過巴黎。

 

在以巴黎子午線為0度的地圖上,臺灣落在東經 117.5-119.5 度之間。

 

  在格林威治子午線成為國際標準以前,歐陸國家比較流行巴黎子午線。然而,將巴黎子午線定為 0 度的缺點是,歐洲有些地區位於東經,有些地區位於西經,造成不便。如果將巴黎子午線定為東經 20 度,整個歐洲都可以位於東經。由於巴黎以西 20 度的經線正好通過西班牙屬加納利群島的 Ferro(又稱 El Hierro),因此這條 0 度經線被稱為 Ferro 子午線,而 Ferro 也得到子午線島(Meridian Island)的暱稱。在 18-19 世紀時,Ferro 子午線曾是國際上的主流。再次強調的是,Ferro 子午線是先有東經 20 度(巴黎子午線),才有 0 度。在下面這幅 18 世紀中葉的地圖上,臺灣位於東經 137.5-139.5 度之間。顯而易見地,其本初經線就是 Ferro 子午線。

 

在以Ferro子午線為0度的地圖上,臺灣落在東經137.5-139.5 度之間。

 

  更早之前,18 世紀初的荷蘭人尚未採用 Ferro 子午線。以下面這幅 18 世紀初的荷蘭文地圖為例,通過臺灣島最西側的經線大約是東經 148 度。從臺灣島西側往西數 148 度,0 度經線似乎通過大西洋中的葡萄牙屬亞述群島。

 

在以亞述子午線為0度的地圖上,臺灣大約落在東經 148 度。

 

  在 17 世紀的義大利文地圖上,本初經線則是教皇子午線。什麼是教皇子午線?1494 年,西班牙與葡萄牙在教皇的仲裁之下,協議以通過佛得角以西 300 里格(約 1770 公里)的經線瓜分新世界。在這條經線以東,屬於葡萄牙的地盤;以西,屬於西班牙的地盤。一開始,西班牙人大概以為整個美洲都是他們的吧。想不到,後來葡萄牙人意外發現巴西位於教皇子午線以東,因此也在美洲分到一杯羹。根據教皇子午線,臺灣位於東經 164-166 度之間。

 

在以教皇子午線為0度的地圖上,臺灣落在東經164-166 度之間。

 

  那麼,臺灣的經度大約是幾度?現在您知道,這個問題不是小學生的問題了吧。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