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謀殺案》:脫歐的時刻,來自比利時的英國大偵探白羅

《ABC謀殺案》劇照。

 

  明年是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第一部小說《斯泰爾斯莊園奇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出版一百周年。自那以後,亞伯特‧芬尼(Albert Finney)、彼德‧烏斯蒂諾夫(Peter Ustinov)和大衛‧蘇切特(David Suchet)等演員先後飾演過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最重要的偵探人物之一:來自比利時的英國大偵探白羅。

 

  儘管蘇切特主演的電視影集在2014年完結,但現在白羅又復活出現在《ABC謀殺案》(The ABC Murders)裡。這部三集迷你劇的劇本由莎拉‧菲爾普斯(Sarah Phelps)根據以白羅為主角的同名暢銷小說所改編。

 

  《ABC謀殺案》背景設定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1933年的英國內部分歧,人們互相猜疑和高漲的反移民情緒,街頭海報上寫著仇恨的字眼:「我們必須遏制外來移民潮。」然而,白羅本人也是移民到英國的難民,並成為出色的偵探。他的移民身分某程度對當時的戰爭氣氛,跟現在英國的脫歐問題互相輝映,揭示了人們如何對待「他者」的古老問題。

 

《ABC謀殺案》劇照。

 

  劇裡的大偵探白羅基本上已經退休,而且黃金時期早已過去。新任的警督不尊重他,更別說向他諮詢案件。白羅把鬍子染成年輕的顏色,卻讓他顯得更過氣也更絕望。但是,當有人蓄意用打字機的信件嘲笑他,每天從不同城市寄信威脅要隨機謀殺按字母順序排列的受害者時,白羅是第一個認真看待這些恐嚇信件的人。這些信件清楚顯示,兇手非常瞭解白羅,甚至知道他剛染的黑色鬍子。

 

  白羅總是房間裡最聰明的人,他第一個意識到警察抓錯人,並且直接指出其他人的錯誤。白羅列舉了這名男子不可能犯罪的所有原因,但警方態度堅決冷笑著告訴白羅:「已經結案了。」

 

  當然,案件根本沒有結束,而且才剛剛開始。受害者的名字首字母按照順序出現在各個城市,嫌犯每次都在案發現場留下一本英國ABC火車時刻表,似乎與白羅的過去脫不了關係。

 

  菲爾普斯改編了這部特別的推理小說,並做出一些值得讚許的變化。主角更加脆弱,還帶有一點悲劇色彩。美國演員約翰‧馬克維奇(John Malkovich)飾演的白羅恰到好處,絲毫沒有過度誇張。配角們的性格更豐富,比原著小說描繪得更具特色。

 

 

影劇資訊

《ABC謀殺案》(The ABC Murders)-BBC,2018

 

參考報導: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