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時間

 

 

  裝什麼到空白裡。想了想,因為曾經滿溢,才顯得此刻有空白呀。


  就如米倉,一年收割一次,倉庫裡留下的穀物總是所剩無幾,這當中不只是供應家人飽足,它同時也可以換取其他的生活所需,剩下的款待親朋好友,甚至挪出一部分給需要幫助的人。


  耕耘這片土地為的是稻禾長大,收穫在即。一遍又一遍地循環。在土裡尋尋覓覓,時而和鳥兒說啊,給你們嘗一些。要有碩大金黃的稻穗,人類總是得靠著鳥群們一起和蟲兒和螺兒溝通溝通,拜託少吃我們正努力耕耘的秧苗,稻田雖歡迎來客,但稻苗是吃不得的。那些有聰明才智的人,索性研發出有毒的化學物,對抗這些可愛無辜的生物。聰明的人變成了商人,獲得了利益,從此不再關心稻田。


  若不要再破壞我們身處的自然,一定有更好的研究方式。可以回應上天的意旨,順應時間的流動。無論如何只要各取所需,便能和諧共處,天下太平。


  大家一定很納悶,可否舉例什麼是上天的意思,天然的法則?有次到宜蘭山區露營,體驗插坱及農耕的生活。這位先生在我們晚飯後出現,帶著整理好的資料,分享給我們聽。他說道,在農地的空窗期,也就是重新翻土時,白鷺鷥整群從溪水旁飛到田地,把握飽食蟲子大餐的好時機。不是只有這群鳥兒獨享幸運,飛回通報的白鷺鷥也不忘與同伴分享,成群結隊而來。此時若不刻意除草,待翻了土後,過了數星期,田中充滿了水份,雜草繼續茂密生長在濕潤的土中,之後在其間種入秧苗。因為雜草和秧苗生長速度不同,雜草快速長高,福壽螺通常選擇啃食高壯的雜草。待螺類吃飽喝足後,秧苗已長大高過雜草了。順利長高,離開水面繼續茁壯,金黃的稻穗如此順勢的呈現美麗有光澤的麥子色,砌成一梯一梯的田。


  沒有化學,沒有毒物。


  只有專注研究自然循環的生態法則,一環又一環的食物鏈,生物的奧妙在於間奏。停下來,在空白的時間思考。在經驗裡找尋答案,別無謂追尋。訊息不一定全然正確,關鍵在於了解事物的本質,並且順勢而行!滿溢的生態,有所成後,又是空白的時候。認識接受它們的存在。各司其職,感謝雜草的存在,才有自然有機耕種的稻米,讓我們安心食用。


  米倉空了,化作各位口裡的食糧,明年收穫,再從空白裡填補至滿溢,年復一年。空白的時間,是收成的力量。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