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因為被畫而成名的人

《辮子》(Braids)。

 

  美國當代畫家安德魯‧魏斯(Andrew Wyeth)在15年時間內創作了250幅秘密畫作,他將作品藏在賓州鄉下住處附近的磨坊閣樓,而且沒有讓任何人看過,包括身為經紀人的妻子。當這些作品在1986年被人發現時,它們引起媒體轟動,其影響遠遠超出了藝術界。這些秘密畫作後來被稱為「赫嘉的畫」(The Helga Pictures),內容全部圍繞在同一個主題:赫嘉‧特斯托佛(Helga Testorf)。

 

  赫嘉在傑西‧布拉斯(Jesse Brass)執導的紀錄片《赫嘉》(Helga)中,首次公開談論她和魏斯的獨特關係,布拉斯說:「赫嘉非常注重隱私,對於她交談的對象還有說出的話都很小心謹慎。」

 

  赫嘉在電影裡描述她第一次被魏斯畫的感受,她說:「一夜之間,我重生了。有個人真實地注視我——真正地看見我。」

 

  布拉斯以模特兒來重現赫嘉所說的親密感,這名模特兒外表貌似年輕版的赫嘉,她在鏡頭前擺出沉默而優雅的姿態,儘管她沒有清楚地露臉,但電影的攝影手法傳達出高度的信任感,布拉斯說:「我想重現那幅情景,被近距離地仔細觀察。我想讓觀眾感受他們曾有的體驗——安靜的親密感。」

 

安德魯‧魏斯與赫嘉‧特斯托佛,攝於1994年。

 

  成為魏斯的繆斯女神對赫嘉而言是一種覺醒,她在電影中說:「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訓練……(魏斯)一直都很做自己而我也想做自己,然後他與我分享怎麼做到。」她接著解釋兩人的關係如何建立在情感交流基礎上:「我餓了。他總是說我『餓壞了』,所以他給了我想要的,而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我覺得那樣很美,他總是透過我來描繪自己。」

 

  赫嘉在這個祕密之中找到了慰藉,她說:「沒有人認識我,這讓我很自在。我是他想像中的虛構人物,就像風中的一片葉子……我在那裡,但我也不在那裡。」

 

 

  據藝術史學家約翰‧威爾馬丁(John Wilmerding)表示,魏斯用這麼長的時間密切關注同一個對象,在美國藝術中是「非凡且值得注意」的案例。2006年,藝術評論家詹姆斯‧加德納(James Gardner)宣稱,赫嘉是最後一個因為被畫而成名的人。

 

  魏斯解讀該系列畫作時曾說:「我和許多畫家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必須跟我的模特兒有個人接觸……我必須迷戀她們,而且被她們迷倒。當我看到赫嘉時就是這樣。」

 

  雖然魏斯這個系列的許多作品為裸體,而且當年被媒體曝光時具有醜聞性質(因為魏斯瞞著妻子畫身為鄰居看護的赫嘉),但赫嘉堅持認為她與魏斯之間只有純粹的精神交流,她在電影中說:「你知道,做愛有很多種形式。」

 

參考報導: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