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中國勞教黑幕:《求救信》

中國法輪功學員孫毅將揭露真相的求救信放到萬聖節禮物中,揭發馬三家勞動教養院黑幕。  

 

  《求救信》是紀錄中國法輪功學員孫毅將揭露真相的求救信放到萬聖節禮物中,飄洋過海到了美國,揭發馬三家勞動教養院黑幕的電影。

 

  台灣人們對法輪功也許既熟悉又陌生,偶爾總會看到路上有人聚集靜坐修煉或發傳單,但從來也搞不清楚他們在做什麼。我認為不論對法輪功的評價如何,每個生活在自由國度的人都該去看看這部電影,因為受中國迫害的對象不會只有法輪功學員,而是每個「企圖顛覆政權」的人。那麼企圖顛覆政權的標準或行為到底是什麼?很抱歉,恐怕沒有人知道。

 

  本片捕捉了孫毅與妻子的相處過程,結璃二十年相處的時間卻少之又少,造成兩人相隔兩地的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孫毅多次進出勞教所,被釋放後與妻子相處的片段十足揪心,他靦腆的微笑與妻子的淚水交織著,不知為何明明是值得欣喜的重逢,卻令人感到十分心酸。這些日常彷彿是孫毅為自己留下的紀錄點滴,為了隨時有可能被消失的自己。

 

《求救信》劇照。

 

  美國的朱麗在超商購買了萬聖節禮物,但隔了兩年才將它打開,她不知道這時候孫毅已經被釋放,她將這封信公開,引起各大媒體的報導,並直接地造成中國勞教制度的解體,但迫害仍然存在,且更為隱秘與殘忍。當時有許多人批評她的作為,認為她可能讓身處勞教所的人們處境更危險。這樣的擔憂並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中國對人權的迫害早行之有年,沒有人知道這樣大的曝光是好是壞,但從朱麗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關懷一個陌生人的心意,儘管這封信來自一個至黯的國度,卻也彰顯了人性仍然值得期待。

 

  《求救信》中許多於中國拍攝的畫面都模糊不清或者角度歪斜,因為這都是由孫毅留下的生活紀錄,非常小心,一如許多在中國生活的人。而勞教所因為已經關閉,在所內的工作、生活甚至遭受酷刑的情景都是根據孫毅手繪的圖畫以動畫呈現,瘦小的身板曾經承受極嚴酷的折磨,在夜半時分偷偷寫信求救的日子都再再令人感嘆,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若人們對政府的基本要求/懇求已經萎縮至生命財產不受侵犯,究竟它還有多少存在的價值?

 

中國法輪功學員孫毅。

 

  孫毅與妻子終究分道揚鑣,為了不再拖累對方,他逃到了印尼,他已經是極少數幸運的人,還能辦護照、通過海關,今日維吾爾的人們有許多人被沒收護照,少數偷跑到東南亞出逃的人們也許將永遠失去再見到家人的機會。本片的最後一幕是孫毅打開他印尼住所的房門,陽光灑了出來,看到這幕我想他在印尼已經開始了新生,沒想到下一幕就以文字告訴我們,「孫毅在印尼與中國特務見面後兩個月死去」。期待落空,如此落差是本片最為震撼之處,也是導演的刻意安排。因為信仰而失去生命,因為發聲而家破人亡不是傳聞,而是確實存在於世的事實,身處於自由國度的我們難以真正感同身受,但藉由《求救信》這部電影,期待引起更多人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懷。

 

 

電影資訊

《求救信》(Letter from Masanjia)-李雲翔,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