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歲時的憂鬱,50多歲時的失憶

如果憂鬱或焦慮持續達二、三十年,就能很準確地預測他們五十歲時的記憶衰退情形。

 

  新的大型縱向研究發現,成年人在20多歲、30多歲和40多歲所經歷的憂鬱和焦慮,與將來50多歲時的記憶力衰退情況具有明顯關聯。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精神病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它是同類研究中第一個橫跨30年區間、觀察青壯年憂鬱症狀與中年認知功能衰退之間關係的研究。

 

  薩塞克斯大學的心理學家分析了英國國家兒童發展研究(National Child Development Study)的數據資料,該計劃從1958年開始,共有超過1.8萬名幼童參與並追蹤他們自出生、童年一直到成年後的身心狀況。心理學家發現,為期十年(無論是發生在哪個時期)的憂鬱或焦慮對中年的記憶功能影響很小,但如果憂鬱或焦慮持續達二、三十年,就能準確地預測他們五十歲時的記憶衰退情形。心理學家指出,這項研究表明政府應重視年輕人的心理健康狀況,並推行相關干預措施以保護他們未來的記憶功能。

 

  薩塞克斯大學的心理學資深講師達莉婭‧蓋西納博士(Darya Gaysina)說:「我們發現憂鬱症患者成年期經歷的事件越多,他們在日後生活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也越大。因此,我們希望政府為年輕人的心理健康方面投入更多預算,不僅是為了讓病患立即受益,也是為了保護他們未來的大腦健康。」這個發現突顯出有效治療憂鬱症的重要性,防止精神健康問題復發和長期造成的負面影響。

 

憂鬱症患者成年期經歷的事件越多,他們在日後生活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也越大。

 

  除了記憶功能以外,心理學家還評估參與者在50歲時的語言流利度、資訊處理速度和準確度得分。值得慶幸的是,憂鬱和焦慮症狀對認知功能的後四個區域幾乎沒有影響,但記憶受損的相關病例表明,早年經歷的憂鬱症狀能夠預測老年得到失智症的機率。薩塞克斯大學實驗室先前的研究便發現,中老年的憂鬱症狀與認知能力衰退的速度有關。

 

  薩塞克斯大學的心理學博士生安柏‧約翰(Amber John)說:「我們從先前的研究中得知,成年中期到後期的憂鬱症狀可以預測大腦晚年的功能衰退情形。但我們沒有預料到,成年後三十年來持續的憂鬱症狀會是中年時記憶功能是否衰退的重要預測因子。」

 

研究出處: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