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絲‧莫莉索:畫出印象派女子生活

《戴著紫羅蘭的貝絲‧莫莉索》(Berthe Morisot With a Bouquet of Violets),愛德華‧馬內筆下的貝絲‧莫莉索。

 

  作為印象派運動的活躍分子,法國藝術家貝絲‧莫莉索(Berthe Morisot)的畫筆幾乎只畫女性。她以瀟灑、流暢的筆觸描繪了女性各個階段的生活,從童年和青春期,一直到懷孕和為人母親。

 

  與同時代的多數男性畫家不同,莫莉索從未將她的作品物化或過度美化。在她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搖籃》(The Cradle)中,她的姊姊埃德瑪(Edma)看著寶貝女兒,神情中充滿愛卻也帶著疲憊。這幅畫是埃德瑪系列畫作的一部分。埃德瑪曾和貝絲一起接受藝術培訓,但結婚後放棄繪畫。

 

《搖籃》(The Cradle,1872)。

 

  藝術史學家馬尼‧凱斯勒(Marni Reva Kessler)在《女性藝術期刊》(Woman’s Art Journal)寫道:「貝絲帶領我們透過她的畫作,觀看埃德瑪從新婚到懷孕再到母親的過程,女性自我是貝絲筆下最普遍的主題,而這些畫也經常反映姐妹倆的親密關係。在《龐蒂隆夫人的畫像》(Portrait of Madame Pontillon)中,埃德瑪直視觀者讓我們彷彿置身於莫莉索的私密空間裡。畫中,她穿著一件寬鬆的黑色連衣裙,手放在肚子上的姿勢,則向我們展示她其實隱藏了自己的孕肚。這些畫不採用其他男性或女性的觀點,而是直接畫出莫莉索自己的視角。」

 

  然而,儘管她的風格獨特而激進,貝絲卻沒有克洛德‧莫內(Claude Monet)、愛德華‧馬內(Édouard Manet)、奧古斯特‧雷諾瓦(Auguste Renoir)和艾德加‧竇加(Edgar Degas)等男性印象派畫家那麼出名,其中有部分原因源自於馬內。

 

  貝絲於1874年與馬內的弟弟尤金(Eugène)結婚,但與埃德瑪不同的是,貝絲婚後並沒有停止繪畫。事實上,尤金放棄了自己的藝術轉而支持貝絲,而尤金也是貝絲筆下少數描繪的男性之一。此外,貝絲的部分作品屬於私人收藏,而市面上的拙劣複製品不僅有損原畫的細膩和質感,也因此損害了她的聲譽。

 

《賽姬》(Psyche,1876)。

 

  近年來,人們藉由巡迴畫展歌頌印象派女性畫家貝絲‧莫莉索在藝術史上的重要地位。貝絲‧莫莉索的許多畫作描繪了家人和朋友,以及十八世紀在巴黎帕西地區的生活模樣。在那裡,她捕捉到女性家庭生活的各個層面,並在畫布上創作出一些不太常見的作品。例如《奶媽和朱莉》(The Wet Nurse Angele Feeding Julie Manet)描繪她自己的女兒如何被另一個女性照顧,也因為這名女性的勞動,給予了貝絲創作這幅畫的時間。

 

  藝術史學家凱薩琳‧阿德勒(Kathleen Adler)在《牛津藝術期刊》(Oxford art Journal)上寫道:「莫莉索並沒有像波特萊爾那樣,描寫優美林蔭大道上的生活,而是描繪其他類型的日常點滴,例如郊區婦女和兒童的生活。她的繪畫表現了當下即刻的時間性,以及日常生活的連續流動。」

 

  貝絲‧莫莉索於1895年因肺炎過世,享年54歲。在十九世紀,社會對一個女性的期望只有成為母親和妻子,而莫莉索卻違背了這種社會期待,婚後仍致力於藝術事業。她將這些經歷轉化為作品主題,並用藝術領域少見的女性視角來看待這些經歷。

 

《奶媽和朱莉》(The Wet Nurse Angele Feeding Julie Manet,1880)。

 

參考報導: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