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ur Some Sugar On Me〉如何讓威豹樂隊起死回生

威豹樂隊(Def Leppard)。

 

  威豹樂隊(Def Leppard)於1987年發行的專輯《Hysteria》雖被譽為巔峰代表作,但其實這張專輯一開始讓樂團陷入了地獄般的境地,最後才靠著一首單曲起死回生。經歷三年的演出中斷、製作人被解雇和倒楣運氣,威豹的第四張錄音室專輯剛發行時的慘況,有如槍與玫瑰(Guns N' Roses)《Chinese Democracy》的八O年代版本。從1984年初開始錄音的那一刻起,據估計他們已經吞下500萬美元的支出。

 

  然而,1984年新年除夕的一場車禍導致鼓手瑞克‧艾倫(Rick Allen)左臂被迫截肢,這張唱片的情緒成本變得更加昂貴。樂團只能中斷所有演出,讓鼓手在特製的電子設備上重新學習打鼓,主唱喬‧艾略特(Joe Elliott)回憶:「真的會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被詛咒了。」

 

  1986年底,樂團似乎擺脫了苦難(至少他們這樣以為),艾略特和製作人羅伯特‧穆特‧蘭格(Robert ‘Mutt’ Lange)在荷蘭的錄音室進行收尾工作,他隨手拿起控制室裡的木吉他彈奏。艾略特說:「對我們來說,已經差不多錄完最後一首歌,所以我們有五分鐘咖啡空檔。穆特不知道跑去哪裡,所以我走去控制室彈吉他。穆特回來時問我在彈什麼,我說只是即興彈些想法,不是什麼太重要的東西,而他回應我:『這是我這五到十年以來聽過最棒的樂句,我們絕對要唱這首歌。』當然,我心裡當時想說,我才不會讓你得逞。」

 

1984年新年除夕的一場車禍導致鼓手瑞克‧艾倫左臂被迫截肢。

 

  起初,所有人都沒有把這首歌當一回事。吉他手菲爾‧科倫(Phil Collen)回憶說:「我們已經差不多錄完唱片,心情慢慢放鬆下來。我們為這張專輯花了很多時間,感覺就像:『哦,媽的,不要再多花六個月時間錄一首歌了。』幸好這件事並沒有發生,我們實際上只花了大約十天時間。」

 

  他繼續說:「《Hysteria》最主要的問題是我們和(原製作人)吉姆‧斯坦曼(Jim Steinman)這樣的人瞎混,這才是真正拖時間的部分。自從穆特加入後,事情進展得很快,雖然每個人嘴上都抱怨說:『該死,不要再進錄音室了。』但很顯然我們必須快點做完。」

 

  隨著開始錄製新歌,艾略特的即興樂句也不斷改編進化。蘭格負責將不耐煩的唱片公司高層支開錄音室,而艾略特、科倫、艾倫、貝斯手瑞克‧薩維奇(Rick Savage)和吉他手史蒂夫‧克拉克(Steve Clark)也順利完成這首新單曲,並把它正式命名為〈Pour Some Sugar On Me〉,艾略特認為這句話的隱喻是「享受任何你在乎的性偏好」。而與《Hysteria》其他曲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Pour Some Sugar On Me〉的基本錄音過程只花了不到兩周的時間。

 

 

  雖然人們經常以為〈Pour Some Sugar On Me〉是立刻引起轟動,但事實並非如此。這首歌最初被認為不夠好,不能當作《Hysteria》的主打單曲發行。它在1987年10月隨單曲〈Animal〉進入英國排行榜,但名次僅為不起眼的第18名。科倫坦承:「當我們首次在歐洲發行時,它被人們忽視了。」

 

  直到第二年,《Hysteria》的銷量仍停滯在300萬張左右,美國的唱片公司最後決定把〈Pour Some Sugar On Me〉做成單曲發行,希望作為挽回專輯巨額製作成本的最後一搏。其結果出奇地成功,隨著〈Pour Some Sugar On Me〉在MTV台熱播,這首單曲打進了排名榜第二,並將《Hysteria》推上專輯排行榜冠軍。

 

  科倫回憶說:「這首歌之所以大受歡迎,是由於佛羅里達州的脫衣舞者們在當地電台不停點播讓它重獲新生,《Hysteria》的嘶吼聲傳遍大大小小的酒吧,這首歌突然之間流行起來幫助專輯登上榜首。這真的很有趣,它被當成一首『脫衣舞歌曲』,而人們覺得這樣很酷。」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