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是對崩毀的哀悼:《失控班!》

《失控班!》是一部極佳的環境倡議電影,它以一位資優班老師的自殺案為開端。

 

  環保議題總是沒人理,即使大家都知道它很重要,正負2℃掛嘴邊,被發達社會豢養的我們,吃有機農產品、隨手關燈、跟風世界地球日等等似乎已經是極限。《失控班!》是一部極佳的環境倡議電影,而它以一個資優班的渾沌及老師的自殺案作為開端,大幅提升觀眾對這類電影的接受度。

 

  代課老師皮耶很快就感覺到這個班級不是普通難搞,身為資優生有人的志向卻顯得「很不優」,超商店員、搬運工等等勞力型工作居然能入得了這群自大資優生的眼,他們進度超前,人生沒有什麼其他努力的目標,而在師長的眼中這一切是多麼自然且必須。資優生與其他學生的衝突不斷上演,加大了學生們的裂痕,究竟應不應該能力分班一直都是教育界爭論的焦點,有人認為能力分班能讓老師更方便的教學,也不用因為顧及其中一部分學生的進度而影響到其他人,另一部分人認為一個班級就該有各種程度的學生,成績不是決定人生的唯一要件,在一個混合的班級,前段學生幫忙後段的學生才有一同進步的可能。

 

  在《失控班!》中階級劃分十分明顯,資優班的班代能參與導師會議,活動流程也依他們的意願為主,他們仿若天之驕子,不論主客觀論,他們都是未來的人生勝利組,甚至會成為主宰社會的一份子,但他們卻顯得憤世嫉俗,他們是完全的悲觀主義者,世界在他們眼裡已經接近毀滅,而他們也不會有未來。

 

這個班級失控了嗎?還是失控的是整個世界?

 

  這個班級失控了嗎?本片前段的確會讓人如此認定,後來我們才知道,失控的是這個世界。片中穿插了許多天災、人禍以及殺戮的畫面,因為人類的欲求而死去的動物,牠們被人類豢養並為人類而死,一如世界豢養人類,而有段時間人類反過來豢養世界,今日卻逐漸接近崩潰邊緣。他們說他們錄下的這些畫面是世界殘酷的美,也許對比人類的惡,他們認為他們所錄下的是一場生前告別式影片,是世界的,也是自己的。

 

  片中的學生們並沒有打算改變這個世界,他們學習一切可怕的事物,是為末世做準備,還是讓自己對這個世界的醜惡逐漸無感?那些往自己身上砸的疼痛以及被束縛的身軀彷彿是對這世界的贖罪,他們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價值觀近乎偏差,也許我們以為偏差,但就是極端的呈現。當那些極端環保、動保人士發表意見時也常引起論戰,人們都理解人類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時幾近野蠻,我們以人為中心出發,逐漸發展出與其他動物、甚至整個環境的友善相處模式,但永遠都是不夠的,而這些擁抱他們認為的崇高價值的人們,終將推論出人類必須毀滅的結論。

 

  皮耶老師自從跟蹤學生後,他房內蟲子的畫面變以近距離呈現,皮耶更易觀察到他們,配合劇情推展,將不安感升高,懸疑氣氛也更濃,另一方面也提示了倡議者的作為或多或少將影響其他人,就像我們看到那些串接的血腥畫面會感到不適,但因此更關心此議題甚而做出行動的人究竟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失控班!》探討的議題並不新穎,但將教育制度與環保結合,並搭上近年備受關注的霸凌議題,詭異氣氛以及各式畫面的剪輯實驗性質濃厚,最終通向垃圾掩埋場,欲將人生埋葬的同時,也為世界敲響一聲警鐘。

 

 

電影資訊

失控班!》(L'heure de la sortie)-Sébastien Marnier,2019[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