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行業:墨西哥恰帕斯

「煩躁情緒突然在此刻消失不見,好像與萃取後的咖啡渣一起倒進垃圾桶裡。」

 

 

  一大早就被接二連三的事情搞得昏天暗地。

 

  起床、叫小孩起床、打理自己、打理小孩,半個小時如一分鐘啪一下就跳了過去,時鐘告訴我快來不及。慌亂匆促讓大家的脾氣變壞,兩個小孩在後座椅上毫不自知仍輪流高聲咆哮,前座的我們默默不語,兩對眼睛各看著自己的窗外…

 

  帶著沉悶的心情上班,就怕自己無精打采,僵屍般的面孔面對這一天的工作。

 

  如果是從前辦公室工作也就算了。我可以刻意避開與人說話的機會,只顧盯著電腦,叩壓鍵盤就好。但是現在可不行。現在做的是服務業,客人從一開門就進來,他們要看到的是你的笑臉。還是今天就索性關門不營業,但想想也不行,夥伴們需要上班領薪水,這樣做似乎太自私。

 

  餐飲服務業是條不歸路,尤其當自己就是老闆,只要從開張的那一刻起到關門大吉前,就不能只對自己負責了。

 

  對夥伴的訓練簡報裡,我從書上摘錄了這麼一句話:「服務業,就是給人幸福的行業。」這個定義絕對沒錯,但是,自己不開心,不感覺到幸福時,你的客人怎麼感受到幸福呢?

 

  邊想著,外頭已經有客人等著進門。我趕緊收起不悅,用力提起嘴角,快步上前為他們開門。「我就住在你們後面巷子,你們開多久了?」幾位太太們一進門就與我寒暄。他們稱讚這裏的咖啡香和樟木香,「很貼心很特別的地方。」他們走到角落看見我們專門提供給小孩子的大片黑板塗鴉牆。

 

  「平常喝什麼咖啡啊,我們的咖啡豆是自己烘的,味道很不錯喔。」對於新的客人,我試著讓自己更熱情的介紹。他們大部分點了一些義式咖啡,而其中一位本來想要喝「曼巴」(曼特寧加巴西的綜合豆,台灣早期偏愛此種喝法),我推薦她試試我們的的墨西哥恰帕斯。「您可以試試味道不那麼重的咖啡,這支很溫和,不好喝算您半價啦!」我也很喜歡與婆婆媽媽們親切的對話氛圍。

 

  另一個夥伴在吧檯操作著咖啡機,蒸氣打在牛奶液體吱吱作響製造出奶泡,金褐色的濃稠咖啡液體流在晶瑩透亮的咖啡杯裡,我邊忙著手沖這支恰帕斯,注意著手沖的注水量不至於過大,不讓它沖淡了咖啡原有的美味。

 

  一大早的煩躁情緒突然在此刻消失不見,好像與萃取後的咖啡渣一起倒進垃圾桶裡。我變得開心許多。也許是因為專注在手上的咖啡,也許是與夥伴的合作互動,也許是端上自己剛沖好的咖啡時注意客人品嘗的霎時表情。

 

  我懂了。

 

  幸福感不一定要從自己開始,不一定自己有了客人才有。也許,很多時候先專注如何讓客人幸福,自己就會開始快樂。

 

  給予,就會擁有。擁有,再給予。幸福感其實是互相的…

 

  此時又有幾組客人陸續進門,有情侶,有夫妻,有小朋友,下午茶時間近了,店裡又開始熱鬧起來。

 

 

墨西哥恰帕斯:本店的莊園精品咖啡豆,墨西哥有機恰帕斯(Mexico organic Chiapas)為高原火山地形且水流充沛,透過優質的人工水洗處理有機處理,整體口感厚實具果實甜味和蔗糖般的餘韻。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