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或假科學?羅夏克墨漬測驗

羅夏克設計的墨漬測驗可能是全世界最流行的心理測驗。

 

文|Javier Yanes

 

  1922年4月2日,年僅37歲的瑞士精神病學家赫曼‧羅夏克(Hermann Rorschach)因腹膜炎在手術台上去世。在病逝的九個月前,他出版的《心理診斷法》(Psychodiagnostik)提出一系列以墨漬圖作為精神診斷的方法,但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注意。如今,羅夏克墨漬測驗(Rorschach test)可能是全世界最流行的心理測驗,甚至啟發了安迪‧沃荷(Andy Warhol)等藝術家的創作靈感。然而,一個世紀後,同樣的問題依然存在:它在科學上合理嗎?

 

  羅夏克與墨漬的關係可以往前追溯至青春期,當時他在學校兄弟會裡因出眾的繪畫能力被暱稱為「Klecks」,意思是德語的「墨漬」。幾年後,羅夏克在蘇黎世學醫期間受精神分析學興起的影響,並對用來測驗創造力的墨漬深感興趣。後來他成為一名精神病學家,也開始運用墨漬測驗來測試病人反應。

 

  最後,羅夏克從數百幅圖中,選擇了五張黑色、兩張黑紅色和三張參雜各色具辨識性的圖案,以十幅圖組成墨漬測驗,並將測驗當作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台灣於2014年起改譯為「思覺失調症」,下仍使用舊譯)的診斷方法。然而,這項測驗從1939年開始被採用,最初被稱為「人格投射測驗」,協助分析師研究隱藏的情緒和動機。

 

羅夏克墨漬測驗,第三張卡。

 

  幾十年來,羅夏克墨漬測驗很少被有系統地運用,由於僅能依靠分析師的自我判斷,因此診斷結果往往不盡相同。但在1960年代,心理師約翰‧埃克納(John Exner)設計了更嚴謹的方法將測驗與測驗結果標準化。與普遍的觀念相反,埃克納認為測驗的關鍵不只是受試者從墨漬中看見什麼,更重要的是受試者的反應:他們說了什麼、他們如何描述墨漬,以及他們注意圖案的哪些特徵(形狀、顏色或其他細節)。

 

  然而,儘管經過標準化,許多心理學家仍然質疑墨漬測驗的成效和不嚴謹的人為變因,並批評它的應用範圍已經超過當初設計的目的。許多專家擔心它在刑事審判上的頻繁使用,特別是這種測驗經常有過度解讀精神疾病的傾向。心理學家彼得‧德倫斯(Pieter Drenth)更把測驗形容為「偽科學診斷」。

 

  基於上述原因,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布(Howard Garb)於1999年建議,在研究進一步確定測驗的真正效果以前,應該暫停將其應用在臨床和法醫領域。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特蕾莎‧內茲沃斯基(Teresa Nezworski)和斯科特‧利連菲爾德(Scott Lilienfeld)等專家也響應了加布的提議。2003年,四名專家共同出版《羅夏克墨漬有什麼問題?》(What’s Wrong with the Rorschach?)重新檢視墨漬測驗半個多世紀以來的使用情形,他們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墨漬測驗的科學基礎非常薄弱。

 

羅夏克從數百幅圖中,選擇了五張黑色、兩張黑紅色和三張參雜各色具辨識性的圖案,以十幅圖組成墨漬測驗。

 

  2013年,美國托雷多大學心理學家瓊尼‧米胡拉(Joni Mihura)領導了一項範圍更廣的研究,蒐集關於羅夏克墨漬測驗的科學評論和綜合分析。研究結果似乎在某方面還給了墨漬測驗清白,至少在最初的用途上是如此,米胡拉說:「若按照當前的研究和適當的規範來使用,那羅夏克墨漬測驗確實是有用的測驗。」根據專家的說法,羅夏克墨漬測驗的強項在於評估精神疾病,異於常人的精神狀態讓個體與現實脫節,這些很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徵兆。米胡拉和研究同事還開發出一個新的測驗系統「羅夏克墨漬測驗表現評估系統」(R-PAS),目前已經在許多國家實際應用。

 

  但德州大學的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則表示,米胡拉的研究導致部分的暫停墨漬測驗申請被撤回,伍德說:「我們可以接受用墨漬測驗來評估思維障礙或精神分裂症的相關症狀,但我們仍然呼籲暫停將它應用在其他用途上。」伍德不贊成使用墨漬測驗來分析「人格的非認知方面」,例如創傷性或非創傷性壓力、情緒、憂鬱、焦慮或人格障礙。此外,他認為沒有足夠研究證據能證明「羅夏克墨漬測驗表現評估系統」的正確性。

 

  這場爭論仍在繼續進行。對米胡拉來說,若有心理學家把羅夏克墨漬測驗用在它無法真正衡量的事物上,那麼在沒有足夠科學根據支持的情況下,其他測驗也會面臨相同的窘境。米胡拉承認,墨漬測驗不應拿來當作診斷憂鬱症的方法,但他認為從經驗法則來看,合理使用羅夏克墨漬測驗的結果比其他心理測驗更可靠。然而,伍德認為羅夏克墨漬測驗在這個時代已經是「無足輕重且效果有限」的測驗,並指出即使是診斷因中風或腦部損傷造成的缺陷,也有其他更可靠也更有效的測驗方法。

 

 

原文出處:OpenMin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