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臨門》──獨到角度的換湯不換藥

 《大體臨門》一片輕快的風格也為2019年第十屆金馬奇幻影展熱鬧揭幕。

 

  曾在台北電影節以《青田街一號》一片打響知名度的導演李中,這次帶來的新作品同為混入靈異元素的黑色喜劇,由此片也可看出導演駕馭此類型電影的熟練。片中以炒房市為切入角度,講述的是國片常見的小人物奮鬥故事,雖稍顯枯燥卻也絕非了無新意。

 

  為使兒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以及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房仲鄭得利在台中的黃金地段買下一幢豪宅後不選擇讓家人搬進去,反而在家裡搭起帳篷,用公共泳池沐浴洗衣,還撿拾大樓住戶的廢棄物回收利用,為的只是將家中開銷降至最低及維持屋況,以利將來把房子高價賣出後大賺一筆。不料某天飛來橫禍,樓上鄰居失足墜樓,好巧不巧就摔死在了鄭得利家的陽台上。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鄭得利竟不願把遺體運走,只因陽台是公設,一旦大體進到屋內將使高級住屋瞬間變成凶宅,房價行情也將慘跌,使過去努力付諸流水。故事就在鄭得利和大樓管委會委員以及顯靈的墜樓死者間的你來我往裡展開。

 

片中以炒房市為切入角度,講述的是國片常見的小人物奮鬥故事,雖稍顯枯燥卻也絕非了無新意。

 

  本片由廖峻飾演意外墜樓而死的廖伯伯。對兒子們予取予求,性格乖張跋扈的廖伯伯在墜樓而死後,看到鄭得利為兒子的未來處處設想卻也處處碰壁的窘境,比照兒子們為擺脫自己竟派殺手來追殺,心生感嘆,最後也力盡一己之棉薄之力幫了鄭家一把,逃脫死劫。加上鄭得利與妻子小孩雖處逆境卻怡然自得的親情流露,這部黑色喜劇有了一絲溫暖。

 

  導演在片中將陽台做為了貫穿全片的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它隔離了遺體和住屋,使屋子不會變成凶宅導致房價的折扣;也曾隔離主角鄭得利和因鄭得利私自動用財產而惱火攜子離去的妻子。這段雖是不到三分鐘的鏡頭,卻也饒富趣味。

 

  林美秀等三人飾演反派管委會委員,三人貪財跋扈的嘴臉無不令人厭惡,其中一人更欲分食廖伯伯的無主遺產以建造佛堂招收信徒,讓人不禁聯想起現今社會上以宗教名義來斂財的許多不肖團體,反諷意味十足。而黑幫殺手為了解開廖伯伯在家中設下的科技鎖以取得財物不惜挖去大體上的眼珠和舌頭,以及鄭得利將大體四肢關節硬折入行李箱的橋段也為本片帶入富有柯恩兄弟《冰血暴》風格的惡趣味。

 

  總的來說,李中的這部《大體臨門》以不落俗套的幽默和惡趣味,述說了一個中產家庭為過上更好的日子而做出極大犧牲和奮鬥的故事,同時也諷刺現今社會上爭名逐利的貪婪之輩。是一齣以節奏輕快的黑色喜劇,諷刺人面對無窮慾望的貪婪,道出台灣小人物力爭上游欲鹹魚翻身,卻總是事與願違的無奈,令人充滿感概,笑中帶淚的國片佳作。《大體臨門》一片輕快的風格也為2019年第十屆金馬奇幻影展熱鬧揭幕。

 

 

電影資訊

大體臨門》-李中,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