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馮‧洪堡的奇幻冒險

《亞歷山大‧馮‧洪堡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Alexander von Humboldt)書封。

 

  四年前,歷史學家安德列雅‧沃爾芙(Andrea Wulf)撰寫的《博物學家的自然創世紀》(The Invention of Nature)讓世界重新認識普魯士博物學家亞歷山大‧馮‧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9-1859)的事蹟。為了慶祝洪堡誕辰250周年,沃爾芙與藝術家莉蓮‧梅爾徹(Lillian Melcher)聯手創作紀實插畫繪本《亞歷山大‧馮‧洪堡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Alexander von Humboldt),描繪洪堡年輕時在拉丁美洲長達五年的探索故事。

 

  當時的科學家著迷於測量與記錄環境的各個方面,從人類特徵乃至海拔高度。但沒有人比洪堡更深入研究環境問題,也沒有人像他一樣認真思索如何將測量結果與對地球的認識結合起來。

 

亞馬遜雨林的原住民向洪堡展示用馬捕捉電鰻的方法。

 

  《亞歷山大‧馮‧洪堡歷險記》豐富的內容、輕鬆愉快的文字和富有創意的插畫為洪堡的人格特質賦予了鮮活的生命力,他帶領探險夥伴遠離舒適圈,走訪了冒煙的火山、危險的礦井、鱷魚出沒的流域與蚊子密佈的雨林。

 

  探險者帶著最先進的科學儀器(往往非常脆弱)四處穿梭,盡其所能地測量物理參數。除了經常出現在書裡的氣壓計和備用玻璃管,他們還攜帶了大量筆記本:洪堡會仔細記錄每一次的測量與遇見的每一種動植物,而梅爾徹則運用這些筆記本書頁與她的插畫拼貼成精美的頁面。

 

瑞典博物學家卡爾‧林奈相信大自然是透過上帝的計畫維持和諧與平衡,但洪堡觀察認為大自然其實比這還殘酷許多。

 

  洪堡渴求所有知識,不讓任何事物(包括生命安全)阻礙他蒐集自然界各方面的資料。在亞馬遜雨林,原住民向洪堡展示用馬捕捉電鰻的方法。隨後,他親身用電鰻做實驗,來瞭解它們如何用電擊暈獵物和掠食者的特性;他結合自己的觀察與已知資訊得出結論,委內瑞拉的瓦倫西亞湖因為周圍森林砍伐導致逐年縮小。

 

  他挑戰了備受尊崇的瑞典博物學家卡爾‧林奈(Carl von Linné)的觀點,林奈相信大自然是透過上帝的計畫維持和諧與平衡,但洪堡觀察後認為大自然其實比這還殘酷許多。洪堡發明了等溫線,即氣象圖常見的波浪曲線,它把全球溫度相同的地區連結起來;他還發現了地球磁傾赤道的位置;1802年他觀測水星經過太陽後計算出利馬的經度。

 

  洪堡整合知識的能力同樣巨大,這使他建立起一套重要理論,即自然界的一切皆相互關聯。他認為破壞自然界的任何元素,無論是物種或當地氣候環境,都會產生連鎖反應。他從很早就提出警告,砍伐森林會危害氣候和環境,因為森林可以滋潤與冷卻大氣,並能防止水土流失。

 

洪堡結合自己的觀察與已知資訊得出結論,委內瑞拉的瓦倫西亞湖因為周圍森林砍伐導致逐年縮小。

 

洪堡發明了等溫線,把全球溫度相同的地區連結起來。

 

洪堡發現了地球磁傾赤道的位置。

 

1802年,洪堡觀測水星經過太陽後計算出利馬的經度。

 

書籍資訊

書名:《亞歷山大‧馮‧洪堡歷險記》 The Adventures of Alexander von Humboldt

作者:Andrea Wulf、Lillian Melcher

出版:Pantheon

日期:2019

[博客來_原文版]

 

原文出處:Nature (本文為部分節譯)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